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高速又不眩晕 虚拟现实由虚向实

发稿时间:2018-11-11 10:29: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有感而发,“现在应该认真考虑我们对VR(虚拟现实)版微信的开发了”。而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VR游戏、VR诊疗、VR教学等多个演示项目也纷纷引来观众驻足。曾经迎来“风口”,又被认为经历了寒冬的VR,为何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重回聚光灯下?

  即将商用的5G显然为提升虚拟现实体验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高级专家罗传飞表示,为实现完美的虚拟现实体验,视频数据要从传统的平面提升到球面和空间体面,“只有时延低于20ms才能有效缓解眩晕感,5G的超高传输速率和端到端时延的特性,能很好满足VR的要求”。而在另外一方面,虚拟现实想要真正落地,还要应用场景不断多元化,特别是随时随地可以接入,这也需要更高性能的5G网络提供支撑。

  此外,虚拟现实的发展也有赖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提升。360集团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我认为,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在视觉上继续提升,它能够让虚拟现实更加真实地模拟真实世界。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这些细分领域,甚至可能产生百亿元甚至千亿元级别的公司”。

  不过仅靠游戏和娱乐,虚拟现实还不能发挥自己的全部“功力”。产业互联网被认为是虚拟现实真正能形成有效商业模式的新战场。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坦言,当互联网技术进入产业互联网,势必与物理世界产生联系。这就需要物联网叠加人工数据,再与自动化、3D打印等联系线下的技术结合在一起。其中,虚拟现实是重要的一个方向。

  如今,虚拟现实在企业应用方面已展现实力。贝壳找房首席执行官彭永东坦言,贝壳找房的VR看房,已经成为连接线上和线下重要的切入口。“在VR看房中,以10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我们会在其中25个点采集数据,如此能产生超过1亿个像素点的数据,再通过虚拟现实的仿真,用户就可以直观远程感知房源。我们还在开拓一个功能——去掉房子中的家具,让用户可以通过VR看房自助修改装修和家具摆放。因为通过数据积累,可以知道不同房型到底适合怎样的家具摆放。利用虚拟现实,我们可以改变用户和消费者的体验,并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通过大数据,我们还可以提供未来智能装修乃至智能家居的解决方案。”

  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同样表示,虚拟会议也已经成为现实。“过去,远程会议只能通过屏幕面对面,交互性不足直接影响会议效率;但现在,可以实时通过虚拟视频在不同的办公室开会,甚至不同城市、不同国家的参会者都可以在极其真实的会议场景中讨论问题。”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虞晶怡介绍说,虚拟现实也被用于体育训练。“比如羽毛球扣球动作,它原本速度非常快,即使采用高速摄影也仅能提供一个角度。但如果使用虚拟现实建模,可以在各个维度以任何速度对它进行研究,这对于训练,乃至提高职业运动员水平,都会提供很大帮助。”(陈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