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电信诈骗新花样:警惕假冒运营商“官方号码”短信

发稿时间:2018-11-24 07:41:00 编辑:曼文娇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最近,不少消费者收到显示为中国移动10086客服号码发来的短信,称有优惠促销,或是号称“您的手机号有故障”,等等,最后都会附上一个网络链接。这样的链接能点开吗?显示为10086的号码一定是中国移动号码吗?遇到“假官方号码”怎么办?针对这些问题,本期主持人为广大网友具体解答。

  网友:显示为“官方号码”的来电能相信吗?

  主持人:无论是显示为10086的号码,还是显示为95588等银行的号码,甚至是亲朋好友号码,都有可能是假的。在通信业存在一种诈骗设备叫伪基站,是一种非法无线电通信设备,主要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伪基站启动后会干扰和屏蔽一定范围内的运营商信号,然后搜索出附近的手机号,并能任意冒用官方或他人手机号码向这些用户手机发送诈骗、推销等垃圾短信。

  据了解,伪基站经常安放在汽车上,既隐蔽还能不断移动,因此难以被发现。一些功率大的伪基站,辐射范围很广,影响到的用户也更多。伪基站是垃圾短信的重要源头,也是电信诈骗的重要手段。

  网友:收到显示为“官方号码”的短信链接能点开吗?

  主持人:收到任何“官方号码”发来的短信链接要慎点,因为如果是伪基站发来的短信链接,有的可能带有病毒,点开后再想退出就晚了。尤其是当点开链接后,发现弹出网页需要填写银行账号和密码时,这时更要慎重,因为很多业务办理是不需要在网上填写银行账号密码的。如果确实要去官方营业厅或银行的网页办理业务,建议不要通过短信链接进入,而是直接输入官方网址。

  实际上,很多伪基站发来的诈骗信息,虽然看起来“很官方”,但仔细研究仍有细微差别,比如字体大小、粗细或者标点符号等都不相同。又如,在银行网页办理业务时,即使要输入密码,也往往是以保护密码的方式弹出小键盘或是直接采用加密终端设备,伪基站链接的网页通常很简陋。

  网友:如何辨别自己收到的“官方号码”是不是真的?

  主持人:首先,收到任何含有网页链接和电话号码的优惠促销类短信息时,不要轻易点击链接或致电其中的陌生号码,可以先致电给相关公司客服电话,或通过其客服网站确认。

  其次,伪基站群发短信一般都会屏蔽手机信号。因此,当发现自己的手机信号突然消失了,对接下来收到的短信要格外留神,很可能就是诈骗信息。

  第三,手机用户在加强安全警惕的同时,还要学会使用手机安全软件,通过技术手段识别伪基站发来的诈骗短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