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震撼!通了,通了!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正式贯通

发稿时间:2018-11-27 08:04: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北京交通广播

  2016年11月

  四道口、五道口、六道口

  开始成为历史

  本周,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通了!

  从本周开始,大家非常熟悉的这条铁道线路的“地下版”,全长6.02公里的清华园隧道在安全穿越北京市城市核心区后,顺利贯通。建成通车后,京张高铁列车将从北京北站开出1000多米后从这里穿过,5分钟就可通过隧道,奔向清河站。

  随着“天佑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

  11月20日上午10点16分,全长6.02公里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正式贯通▲

  高难度!

  穿越城市核心区

  清华园隧道位于城市核心区,穿越的地层复杂,地面建筑物众多,是一条高铁单洞双线大直径高风险盾构隧道。

  清华园隧道依次穿过了学院南路、北三环、知春路、北四环、成府路、双清路、清华东路等7条正常运行中的重要道路,和正在运行的地铁10号线、13号线、15号线,还有88条重要市政管线!

  全线唯一!

  采用盾构法施工

  清华园隧道是北京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全线采用盾构法施工。进行施工的“天佑号”盾构机,是整个京津冀地区最大的盾构机。

  盾构机就像一个平放在地面上的电钻,在推进过程中打碎石头、泥土,加水混合成浆后运出。所以,这条隧道的挖掘不用靠手工操作,只靠它就行。

  

  “天佑号”盾构机的开挖直径为12.64米,断面是常见地铁隧道的4倍,所以,一台这样的盾构机挖出来的隧道,可以同时满足两条铁路轨道的施工需求。

  智能!

  月均掘进245米

  在隧道的施工过程中,联合科研所借助全国首个大盾构智能控制中心,应用了“BIM技术、三维可视化监控、盾构云平台指挥、自动化监控量测”等措施,实现了智能掘进,克服了“超近穿越重要建构筑物”等难题。  

 

  清华园隧道连续多次准确穿越关键节点,比计划提前一个月完工,创造了月均掘进距离245米的惊人成绩。

  京张高铁

  预计在老京张线建成110周年的2019年,京张高铁将实现全线通车。

  作为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有砟轨道高速铁路,建成后北京到张家口的最快运行时间将从3小时缩短至50分钟,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可靠的交通保障!

  而这次清华园隧道的贯通,标志着京张高铁北京市区段全面进入站前工程收尾阶段,为明年底京张高铁全的线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期待!

  清华园隧道!

  期待!

  京张高铁!

  内容来源:中铁十四局、头条号 北京海淀

  编辑:小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