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学校食堂返利 愿它不仅是“别人家的食堂”

发稿时间:2018-11-28 07:59: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学校食堂返利 愿它不仅是“别人家的食堂”

  食堂的面貌就是学校的一面镜子。食堂能不能管好,关键在于学校管理者有没有教育情怀和视野,是不是真心做事。

  近日,一则中学食堂的公告在网上火了。“因上学期猪肉食品价格大幅下降,到今年9月,学校食堂已存在部分利润,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学校食堂始终坚持‘保本不营利’的原则,经学校行政决定:给在学校食堂就餐的每位学生充值100元,请同学们于10月30日、31日到补登机上进行补登。以后如出现盈利,按照此办法执行,及时返还给每一位就餐学生。”(《光明日报》11月27日)

  学校食堂常常难以令人满意,不光是因为众口难调,还可能存在价格过高、菜品低劣甚至卫生质量堪忧的原因。湖南省桃源一中的食堂,成为众人交口称赞的“网红”食堂,不仅因为给学生充值了100元,还在于其坚持的“保本不营利”原则,以及背后所蕴含的教育精神。

  桃源一中食堂除了在确保饮食安全和物美价廉上做足文章,食堂员工还主动关爱学生。一位女生因考试失利坐在角落里哭泣,一位阿姨就主动递上纸巾,轻言安慰:“我读书的时候考试没考好也像天塌了一样,但后来才发现一次考试失败只是一场雨而已,湿了也会晒干的。小姑娘,只要努力,你前途无量。”

  如果连不承担教学任务的食堂员工都能主动关爱学生,这样的校园怎能不涌动“爱的教育”?

  在不少人心目中,总觉得食堂员工只能做些打饭、搞卫生之类的杂事,几乎不可能在教育引导学生方面发挥什么作用。其实不然。教育无小事,学校无闲人。学校里的所有教职员工,包括食堂工作人员、寝室宿管在内,都是“老师”,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育人。

  言教不如身教,食堂员工的言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让他们体会到做人做事的道理。这样的感悟,是书本上是学不到的。难怪有人说,厕所和食堂是学校最难管理的两个地方,也能从侧面反映出一所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

  一言以蔽之,食堂的面貌就是学校的一面镜子。食堂能不能管好,关键在于学校管理者有没有教育情怀和视野,是不是真心做事。愿这样的“网红”食堂,不仅是“别人家的食堂”。(胡欣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