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贵州省五德镇:深度贫困村为什么能更早脱贫?

发稿时间:2018-11-28 08:05: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1月27日电(记者刘智强 崔宇)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天气:多云

  刚到五德镇时,就听说有个烂沟村。烂沟村作为五德镇唯一一个深度贫困村,却在去年先行一步脱贫出列。今天,正好搭乘扶贫干部的顺风车,前去一探究竟。

  刚到村口,便遇到正要去农户家走访的五德镇副镇长勾邦琼。勾邦琼是烂沟村的包村扶贫干部,见我来了,便叫我跟她一同去农户家查看危房拆除情况。

  我下车的那条路十分泥泞,没走两步,鞋上、裤腿上就沾满了泥。我便随口问了一句:“村里现在还有这么难走的路啊?”

  勾邦琼连忙解释:“这是村里最后一条没有修好的路了,一周内即将修完。”果然,走过那一段,再走就都变成了干净平整的水泥路。

  路遇赶路的,或是站在自家门口的村民,都跟勾邦琼热情地打招呼。每跟一个村民打完招呼,勾邦琼便回头跟我介绍他们的家庭情况。看起来,勾邦琼对老百姓家里的情况了然于胸。

  爬上一个陡坡,跨过一个矮矮的石头围墙,便来到了村民吴明兰的家中。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户,她已经举家搬迁到城镇,村民们正在帮吴明兰家拆除老危房。

  为了提高大家响应政策的积极性,勾邦琼走上前跟正在拆房的村民们说:“记者都来采访我们啦!我们一定要好好干啊,让我们的村容村貌越来越好!”

  听完勾邦琼的话,大家干活更有劲头了。

  在勾邦琼看来,要脱贫,干部的帮助只是一方面,更关键的还是靠群众自己努力,激发大家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斗志。

  随后,我便跟着烂沟村监督委员会主任杨浩高来到水产养殖基地。只见一个富有年代感的青砖垒砌的石拱门上写着“五德烂沟生态养殖园”,很醒目。

  杨浩高带着我来到养殖鲟鱼的池塘。透过水面看下去,一条条纺锤形的鲟鱼在池子里游来游去。他告诉我,鲟鱼是一亿五千万年前中生代留下的稀有古代鱼类,十分珍贵,“最关键的还是营养价值高,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目前,我们还养了2万尾鲤鱼,不愁卖,利润都还不错。”杨浩高认为,搞产业还是要因地制宜,烂沟村水源充足,且水质好,良好的自然资源让养殖高端水产品恰到好处。

  如今,水产养殖成为烂沟村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山羊养殖、黄桃种植等产业也逐渐有了起色,带动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走出贫困。

  “一是老百姓你追我赶的奋斗精神,其次是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逐渐见到了效益。”杨浩高说,“这大概就是我们深度贫困村优先脱贫的原因。”

  截至目前,烂沟村139户513人中,还未脱贫的只剩下2户7人。村干部告诉我,剩下的7人今年底也能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