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2018年理事大会学术年会举行

发稿时间:2018-11-28 18:03: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北京交通大学

  1115-1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2018年理事大会、学术年会在南京举行。分会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江苏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汪国培,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教育部新闻办新闻宣传中心执行副主任余冠仕,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副主任田丽,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田延辉,中国青年报社教育科技部主任堵力,中国高等教育杂志社总编辑唐景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军武,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高中伟,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等出席开幕式。

  来自全国各地的理事和会员单位代表、新闻媒体、各类高校、教育研究部门专家学者16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使命”主题,聚焦使命担当、交流成果经验、共谋改革创新。会议由分会秘书处所在单位北京交通大学主办,东南大学承办。

  

  曹国永作了题为《守正创新 推动高校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讲话。他指出,过去一年多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下,在教育部思政司和新闻办的指导下,宣传分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围绕“两论”创新,在资政服务、学术交流和自身建设等方面扎实有效开展工作,有关工作受到教育部和中国高教学会的充分肯定。

  他结合高校宣传工作在新形势下如何守正创新提出三点思考,一是高校宣传工作守正创新,必须在高举旗帜上下功夫。宣传分会作为高等教育宣传战线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二是高校宣传工作守正创新,必须在培育新人上下功夫。必须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舆论氛围。要把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坚持以文化人,发挥文化的育人功能。三是高校宣传工作守正创新,必须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必须在保持定力的同时,进一步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转方式、转作风,推进宣传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改革中前进。

  

  张文斌充分肯定了宣传工作研究分会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新时代高校宣传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把握历史方位,肩负起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使命。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工作要求,对做好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要坚持以举旗帜为前提,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二要坚持以聚民心为战略任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大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三要坚持以育新人为重要职责,不断健全高校思政体系,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专门力量建设;四要坚持以兴文化为应有之意,把坚定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要坚持以展形象为职责与使命,创新传播手段、话语方式,坚持主动发声、正面发声,充分发挥教育宣传的品牌作用。

  

  郝清杰在讲话中强调,要以严肃的科学态度对待宣传思想工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遵循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宣传要遵循科学规律;二是科学需要大力宣传;三是宣传思想工作要承担新时代的新使命。他表示,高等教育学会充分肯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分会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支充满活力的新生力量。分会要按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提出的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注重内涵建设,增强治理能力,打造高质量群众性学术社团,努力成长为全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大力支持分会的发展,推动分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汪国培在讲话中指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进入了守正创新阶段,守正必须全面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必须坚持思想引领,必须敢于担当作为。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同志要真正使自己成为意识形态前沿阵地的守护者、坚守者,成为党的政策理论的传播者,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成为道德风尚高地的建设者。要坚持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创新,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拥抱科技革命,紧跟时代步伐。

  

  任利剑致欢迎辞,他代表东南大学向莅临参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交流了东南大学提高宣传工作质量、加强宣传工作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他表示,此次会议必将对全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水平的提升发挥重要作用。大会提供了一个校校协同、校媒协同、国内与国际协同的高校宣传工作协同创新的新平台。希望分会能够更好地调度各方面力量,运用各种途径和资源,形成上下互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蓝晓霞向理事大会报告了分会会员和常务理事调整征求意见情况。会议表决通过了新增会员、理事和领导机构调整方案。

  

  

  为更好发挥分会专业服务功能,打造活动品牌,起到促进交流、推动工作的目的,分会2018年组织开展了第一届高校宣传工作创新案例征集工作,拟连续5年征集100个优秀案例,建立高校宣传工作案例数据库并予以推广展示。大会公布了第一届创新案例推广展示活动结果,曹国永、郝清杰为北京大学《把学术优势转化为宣传优势推动理论舆论同频共振》等10项推广案例以及华中科技大学《优化设置创新形式建强队伍统筹推进课程育人》等12项展示案例颁发了入选证书。

  

  1115日晚,曹国永理事长主持召开了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学习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有关讲话精神,简要报告了分会2018年工作,酝酿准备了新增理事、会员和领导机构调整方案,研究部署了分会2019年有关工作,初步确定了明年年会的承办单位。

  

  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主持理事大会。蓝晓霞主持大会开幕式。

  (来源:北京交大宣传部 东南大学宣传部 摄影:沈岩 杭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