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铜"虎鎣"回家了!这些年辗转回国的国宝你了解多少?

发稿时间:2018-12-14 07:17:00 编辑:秦亮 来源: 人民网-文化频道

  12月11日,国家文物局划拨中国国家博物馆青铜“虎鎣(yíng)”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流失海外百余年的圆明园青铜“虎鎣”终于重回祖国的怀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全世界47个国家的200多家博物馆藏有164万余件中国文物。而根据中国文物学会的统计, 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约有1000万件之多……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刺激着华夏子孙的眼眸。近年来,国家文物局不断探索促成流失文物回归的多种途径,成功促成了30余批次近4000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刚刚“回家”的西周青铜“虎鎣”你了解多少?

  青铜“虎鎣”是一件珍贵的历史文物,时代为西周晚期,盖内铸有“自作供鎣”四字铭文,因其特殊的形制、罕见的虎形装饰而具有珍贵的历史、艺术和学术价值。

  “虎鎣”为方唇,圜底,三蹄形足。肩的一侧有管状流,以伏虎为造型,另一侧有龙首鋬(pàn),盖折沿,上有圆雕踞虎形装饰,盖与鋬上各有小环钮,原应有连链,现已失。肩部饰卷曲夔纹,腹上部饰横S形斜角云纹,腹下部饰瓦纹,足根饰饕餮纹。

  “虎鎣”名称的由来,主要依据是流管上的卧虎造型,目前据文字和史料记载存世的“虎鎣”仅有8件。

  “虎鎣”的回国五部曲

  2018年3月底

  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青铜“虎鎣”即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引发国内外舆论关注。国家文物局得知消息后高度重视,立即开展信息收集、鉴定研究等工作。

  4月9日

  英国相关拍卖机构负责人通过邮件明确表示拒绝撤拍青铜“虎鎣”。

  4月10日

  国家文物局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并谴责该机构执意拍卖流失文物的行为,表示将继续按照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规定,通过一切必要途径开展流失文物追索。

  4月28日

  国家文物局收到英国相关拍卖机构负责人邮件,邮件称青铜“虎鎣”境外买家希望将文物无条件捐赠给国家文物局。

  10月12日

  国家文物局决定将青铜“虎鎣”划拨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11月23日,青铜“虎鎣”顺利抵达北京。12月11日,国家文物局划拨中国国家博物馆青铜“虎鎣”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这些年辗转回国的国宝

  圆明园牛首、虎首和猴首三件铜像

  2000年5月前后,香港文物拍卖会上公开拍卖几件圆明园文物,其中三件是西洋楼海晏堂十二生肖喷泉上的牛、猴、虎生肖铜头像。在拍卖会上,最终虎首铜像以1400万、牛首铜像以700万、猴首铜像以740万成交。这三件圆明园珍宝均被中国两家公司买下。目前,牛、虎、猴、猪、马5件青铜兽首已分别在2000年、2003年和2007年由爱国人士出资抢救回国,收藏于保利艺术博物馆。

  王处直墓的彩绘石雕武士像

  1994年,一伙盗墓人用炸药和挖竖井的方法盗开了王处直墓,洗劫了随葬品,并将镶嵌在甬道和前室四壁的十块浮雕盗走,其后贩卖到中国香港。六年间,这批文物不知辗转至何方,直到2000年,出现在纽约的中国文物拍卖会上。国家文物局与公安部立刻与美国方面联系,希望其阻止拍卖活动,并将文物返还中国。

  2001年,国宝级文物“五代王处直墓彩绘浮雕武士石刻”,经历了一年多惊心动魄的跨国诉讼,最终回归,现藏于国家博物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