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杭州这所小学的期末考试在自然博物馆里进行

发稿时间:2019-01-02 07:1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钱江晚报

  杭州这所小学的期末考试在自然博物馆里进行

  这样的期末考试,孩子们很喜欢。

  元旦小长假,学生期末考试忙。杭州长寿桥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们完成了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地点是位于西湖文化广场的浙江省自然博物馆。

  要是你以为,在博物馆里进行的期末考试,考试内容过于简单,考试形式有些儿戏,那就错了。

  这里还要先交待一下背景。早在十年前,杭州部分小学就开始探索以游园等形式代替传统的试卷,对低年级段学生进行期末考核。到2014年,省教育厅正式下发通知,严禁在小学低年级举办任何形式的校外和校内统一考试。近年,杭州小学的期末非纸笔测评,越来越有趣。但是,像长寿桥小学这样,将期末考试放到博物馆里,却并不多见,这种形式真的能够考察出孩子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吗?

  博物馆里的期末考试

  学生需完成两个任务

  早在半个月前,学校就在各班级的家长群下放了通知——今年三年级的期末无纸化测评,主题为“奇妙的博物馆之旅”,同学们将以小队为单位,运用本学期所学知识,前往浙江省博物馆完成两个任务。为保证小队外出安全,请小队家长自行协商,派出家长志愿者随行。

  收到这条通知,家长们是懵的。以往,每学期的无纸化测评,多半是在校内进行,最多虚拟场景让学生体验并完成相应任务。将“大部队”带到校外博物馆,还是头一遭。

  当然了,对于这条通知,孩子们倒是热烈欢迎。

  那么,在博物馆的考试,到底怎么考呢?学校下发的活动手册上写得明白,学生们需要完成两个任务:

  任务一:怎么去省自然博物馆?请小队在步行、公交、地铁三种出行方式中任选一种,并写下小队的集合地点、出发时间、到达时间,以及选择该出行方式的理由。再根据本学期数学书上的知识点,估算出从集合点到省自然博物馆的距离,写下估算过程。

  任务二:请同学们在以下四个任务中任选一个。如果对这些任务不感兴趣,可设计自主任务计划,完成小队的专属挑战。这些任务包括:自编自演一个童话故事,主角必须是博物馆里的一种动植物;为博物馆中的一种动物或植物制作一张名片(小报);选择博物馆中的一块岩石,先估算重量,再称一称其实际重量;用英语给博物馆当一当小小讲解员。

  别以为学生一直都在玩

  考核从出门那一刻就开始了

  307班的吕依澄是所在的“雪莲花小队”的队长,小队选择的任务,是当“小小讲解员”。为了完成任务,小组5个孩子讨论了三天,定下各自任务。然后又用两个周末,提前去自然博物馆“踩点”。最终,大家把出发点定在学校门口,出发时间为上午9点,出行方式为步行。

  为什么要选择步行?原来,小队成员们借来爸妈的手机,用手机地图查询三种交通方式后发现,步行距离为1.5公里;乘坐公交和地铁,步行距离均超过900米。大家一合计,认为坐车的性价比太低,选择了步行。

  去博物馆那天上午,杭城气温骤降。五个小伙伴裹在厚厚的羽绒服里,排着队整齐往前走,一边还念念有词,原来他们一边走还在一边计算步数——这也是任务的一项:估算距离。

  班上有个小男孩是乘地铁过来的,小伙子骄傲地说:“这次乘地铁,连票都是我自己买的,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坐地铁。”

  “别看孩子们全程都是在‘玩’,其实每个任务都涵盖了不少学科知识。比如估算距离这个任务,就蕴含了三年级上册数学书中估算距离的知识点。”该校凤起校区主管楼磊老师告诉钱报记者。

  到达省自然博物馆,“雪莲花小队”立即就着手完成自己的任务。只见5名同学在那头鲨鱼化石前站成一排,然后就事先准备好的英语解说词,向周围游客介绍起了鲨鱼的特征和生活习性:“鲨鱼是一种鱼类,他们在海洋生活。它们有一张巨大的嘴,里面有两排钢牙……”

  介绍完鲨鱼,孩子们又一路小跑,来到恐龙区,当起了恐龙的讲解员,用英语为来来往往的参观者讲起了恐龙的习性。

  整个活动,最没存在感的就属来当志愿者的爸爸妈妈们。有位家长看着孩子们跑上跑下,上下电扶梯自觉靠右,做任务时商量着办,自己却帮不上忙,只需在一旁静静陪着就好,突然有些感慨:“孩子们真的长大了。”

  有位家长说,这样的考试给了孩子们走进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真不错。

  为了这场期末测评

  老师们准备了两个月

  这次期末测评,每个小组只需要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但学校的老师们却为此准备了两个月。

  如何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细化成适合三年级孩子的评价体系?如何将学生们在校内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到生活中?如何在一项任务中综合考察学生的多项能力?怎样用个性化的评价方案来代替“一把标尺”?三年级教师组进行了细致讨论,提出过数十种方案,最终才决定以探访省自然博物馆为主题,将学科知识和综合素质测评融入到活动的各个环节。

  “期末非纸笔测评不是一次独立评价,而是和整学期的德育一脉相承。同学们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能够加深对大自然的理解和认知。”楼磊老师说。

  在整个测评过程中,都有几位老师在暗中观察孩子们的表现:能否耐心地排队?探馆前有没有提前做准备?探馆表现如何?探馆结束后有没有整理好工具?这些学科知识之外的习惯和素养,看似细微,对孩子们的成长十分重要,因此也被纳入考评成绩。

  等到学期结束,每项测评的成绩都会录入到每位同学的成长档案中,每个同学都会拿到属于自己的单项得分表和综合评分图,自己这一学期在学校的表现一目了然。此外,班级间的横向对比分析也会在系统中自动生成,各班级老师可以了解自己班级学生的强项和弱项,并对接下来的教学和班级管理进行优化。

  沈蒙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