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敬强:追梦逐浪,海洋输电创造世界领先

发稿时间:2019-01-04 13:2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敬强:追梦逐浪 海洋输电创造世界领先。视频剪辑:綦智鹏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敬强全心投入世界首条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底电缆正式投入使用前的耐压试验工作,结果大获成功。

  敬强说,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试验,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制的超高压海底电缆可以在不久的将来正式投入使用并彻底实现国产化。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建设海洋强国再一次吹响了号角。新的一年,以敬强为代表的电力人在追逐海洋强国梦的道路上,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离实现“创造世界领先”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2010年8月,敬强调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海洋输电技术研究中心施工技术研究室。刚从事海洋输电技术研究工作时,他对海缆施工、检修等还比较生疏。为尽快熟悉业务,他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学习海缆施工及抢修工作常识,主动拜“老工人、老技术”为师,不懂就问,一招一式跟着学。

  海洋输电技术研究中心施工技术研究室主任敬强。本人供图

  几年来,他记录笔记、写下的心得体会、收集的各种实际施工、检测资料达3个厚厚的笔记本,他阅览的专业书籍装了满满一书柜。为了丰富实践经验,他坚持深入到海缆试验、抢修现场,还通过不断的实践、优化,同老师傅一起提出利用变频电源、整流桥烧穿降阻,结合大长度海缆故障探测系统的开发,解决了海缆故障测距难的问题。

  敬强主要负责海缆抢修与试验部分内容,他带领他的团队发扬着“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胜”的敬业精神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正是这样,海缆发生各类事故,只要需要他们这支队伍,他们永远是站在第一线的,能够第一时间完成任务。在一次海缆事故抢修期间,他的孩子还没有满月,但他依然将抢修工作放在第一位,二话不说,直接奔赴抢修现场,将幼小的孩子交给了妻子一个人。

  海缆故障检测是整个海缆抢修作业中最靠前的部分,是最困难却也同样最不容易被人重视的关键环节。日常的检修工作中,敬强乘船奔波在海上,无惧风雨,背着20公斤的设备穿梭在岛屿之间进行电缆抢修工作。回顾几年的海缆抢修试验工作,他深有体会,做好海缆抢修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具备高度专业的理论知识,排查各类原因与应急处理的能力。

  海洋输电技术研究中心施工技术研究室主任敬强。本人供图

  敬强利用多次参与海缆施工、故障抢修工作的机会,拥有了海缆施工组织设计、保护方式选择、海缆路由探测与故障定位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并通过向前辈请教,他总结海缆工程设计、施工方法和多年监理工作的经验,起草国家标准《海底电缆输电工程施工及验收技术标准》。该标准作为对舟山海缆输电工程三十余年的经验总结,对国内海底电缆工程施工及验收将起到一定的指导意义。

  对于海缆施工中采用埋设技术后出现的深埋海缆打捞,他提出了利用海缆跟踪系统与海底环境勘测技术相结合的方法,精确定位了海缆路由及故障区域,并配合海缆工程公司完成了国内首次深埋海缆抢修工作,丰富了海缆抢修手段,填补了国内深埋海缆检修领域的空白。

  在团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敬强总是身先士卒、吃苦在前,正是这种榜样的力量让他的团队充满着向心力和凝聚力。近两年,团队一直在进行世界首条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底电缆试现场验设备的技术研发。敬强带领团队解决了国内最长柔直海缆现场试验难题,并荣获舟山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立功竞赛青年突击队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高强度的技术研究下,敬强这个工作10年的“80后”已是两鬓斑白。同事们对他的评价是:年轻、踏实、有热情、有信念,他用平凡的生命书写着务实肯干的青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