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高铁飙车"春运刷屏:冲击视觉,激荡心灵

发稿时间:2019-01-22 07:34:00 编辑:李若妍(见习) 来源: 中国网

  近日,网友发布的一段“高铁飙车”的视频引发热议。网友称乘坐上海到北京的“复兴号”,后面突然追上来个“和谐号”,两车齐头并进了一会,最后“复兴号”决定给对方一点颜色看看,突然提速并完成了超越。

  适当的超车是驾照考试中经常需要完成的动作,它也是检验准司机们能否根据道路实际情况做出精准判断的标准。当然,对老司机们来说日常在马路上的“冲锋陷阵”超车现象早已司空见惯,合理的超车是为了减少路途中所花费的时间,提高出行的效率。同样,因为超车所带来的心跳加速和巨大的满足感也刺激着人们的神经,是一种酣畅淋漓的畅快。

  就像视频中的“复兴号”超越“和谐号”一样,虽然自己不是司机,但从被追上再到齐头并进的相对静止,直至最后的突然超越,乘客的兴奋之情伴随着尖叫之声喷薄而出。

  其实视频中乘客的感受也可以分为几个阶段:被赶上时的意外、被追平时的担忧、突然加速后的狂喜,这种先抑后扬心理上的颠簸让不少乘客大呼过瘾。虽然此前有不少媒体都作过“复兴号”与“和谐号”相关的对比介绍,但晦涩难懂的数据还是让很多人难以理解。就像4S店除了发布新车相关数据外还会提供试乘试驾的服务一样,实实在在的感受往往是购车者更在意的。

  当两车并驾齐驱之时,“复兴号”突然的一个昂头动作就如同一颗火星落入了柴堆之中,瞬间点燃了乘客们压抑了好久的心。对此,网友们也有不少调侃:“此刻的‘复兴号’是博尔特灵魂附体”;“喂,交警队嘛,有两辆高铁飙车你们管不管?”这样的调侃来自于内心的喜悦,这样的调侃来自于对祖国强大的骄傲,这样的调侃来自于油然而生强烈的爱国情怀。

  的确,在国人眼中,飞驰的“复兴号”代表着“中国速度”,也是对中国发展的最好诠释。近些年,无论是墨子“传信”、“天眼”探空,还是北斗组网、超算“发威”,亦或是“蛟龙”深潜、5G领跑,富强的祖国让“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美好憧憬变成现实。以铁路为例,“四纵四横”高铁网的顺利收官开启了“八纵八横”万里铁道连祖国的伟大征程,建设“交通强国”的奋斗目标赋予了铁路人新的历史使命,“复兴号”的横空出世惊艳了世界,350公里的运行时速再一次告诉世界同行们:中国不仅有最好的路,还有最牛的车,从“大脑”到“心脏”,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证明了“中国创造”的威力。

  当然,事后有工作人员解释:这并不是两辆高铁在飙车,这样的超车也是正常的。其实超车也好,“飙车”也罢,这些都不重要,“高铁飙车”短视频再一次刷爆朋友圈,冲击着视觉,激荡着心灵,它加速的是人们出行的脚步,反映的是国人对它的喜爱,也是中国高铁实力的又一次生动形象的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