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开学季校长寄语:不要让手机和网络夺走像钻石一样的想象力

发稿时间:2019-02-23 07:1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钱江晚报

  各校举行特色迎新活动,带孩子们走进新学期,其中有位校长说——不要让手机和网络夺走像钻石一样珍贵的想象力

  文清小学的孩子们举起“红包”,可开心了。

  本报记者 阮飞霞

  开学了,各个学校又热闹了起来。2月20日、21日,记者走访下沙多所学校发现,除了常规的开学典礼外,各校纷纷举行特色活动迎接新学期。

  虽然太阳还在继续“流浪”,但大家对新学期的热情和憧憬依旧。

  下沙中学 校长讲话是第一课,我们选择希望

  在下沙中学,校长讲话往往被誉为学生的开学第一课。这个看似古老的方式,被下沙中学江志明校长演绎得非常接地气。

  今年的校长讲话,他花两天时间完成了2300字的稿子,字字饱含深情厚望。内容从寒假最火热的电影《流浪地球》入手,并引用了电影里的一句话——选择希望。

  他告诉学生,要带着希望,走进新学期。

  他和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梦想,老师们的梦想,他也希望学生们要有梦想。在实现梦想的途中,他发现学生们遇上了一个阻碍,那就是手机。

  他坦言,寒假中,有家长打来电话求助,孩子整天玩手机,沉溺于手机,导致亲情关系疏离。借着开学典礼,江校长劝告学生们,摆脱“手机控”、“电脑控”、“游戏控”,不要让手机和网络夺走像钻石一样珍贵的想象力。

  下沙二小 开学典礼是猜谜大会,孩子们玩嗨了

  下沙二小把传统的庙会搬上了开学典礼,形式还挺多样的。

  当天,学校体育馆里挂满了一张张同学们在寒假里写好的谜语,这是庙会形式之一的“千联万谜庆正月”活动。

  猜谜语不仅好玩有趣,还增长见识。学校安排五年级各班推荐3名参赛选手进行现场猜谜语。谜面是四年级的同学准备的。猜谜开始后,台上气氛紧张极了,只见有些同学眉头紧锁,苦思冥想;有些同学则左顾右盼,窃窃私语;还有些同学胸有成竹,自信满满。出谜语的同学还会时不时给一些提示,台下的同学们按捺不住大声呼喊自己的答案。每当遇到与动物有关的谜语时,一年级的小朋友最开心,因为这是他们最拿手的。

  德育处洪老师帮台上的选手计算分数。最终,15道题目,503、504、505班的选手们答对最多。他们每人获得了一个北沙书院专属的纪念碗,希望今后在学习生活中也能收获满满。

  景苑小学 理解手足情,懂得感恩和担当

  新学期第一天,景苑小学举行了以“春意盎然展新颜,手足携手征新程”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主要通过手足队课,帮助队员们认识手足、理解手足、践行手足,激发队员的内生力,提升队员的品德素养。

  低段学生通过观看《六只小老鼠》等手足绘本故事,理解什么是手足情,怎么和同伴手足处理好关系,做个受欢迎的手足。

  中高段学生则观看《虎兄虎弟》、《哥哥和妹妹》等视频,懂得手足之间要学会奉献,懂得感恩,敢于担当。

  队课学习后,学生们还对照学校“臻美少年”的评比细则,认真制定本学期的计划,坚守一份手足情,期许一份新希望。

  文清小学 “红包雨”下起来,新学期继续加油

  文海实验集团文清校区的小朋友们真是幸福,一大早,他们就被一阵阵“红包雨”砸晕了。

  “我有5角!”“我有2元!”“哇!我有10元。”欢呼声此起彼伏。

  拿到红包的孩子们,两只小眼睛眯得像月牙儿,白嫩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红晕。

  其实这不是真的人民币,而是学校特制的“文清币”,平时学习中表现好的学生,老师也会奖励文清币。集合一定数量的文清币后,学生可以到文清超市“购买”学习用品。

  下沙一小 体能测试做起来,好体魄助力学习

  开学报到第一天,下沙一小的学生们进行了“运动小达人”体能测试活动。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视力、一分钟跳绳、座位体前屈、仰卧起坐。

  本次测试,老师们精心布置场地,提前规划。为了让数据更加科学,学校还提前与下沙社区医院联系,让专业医生来帮忙测视力、身高和体重。体能测试后,按照国家标准对儿童体能进行评估。今后,学校将丰富体育游戏的内容和种类,为呵护孩子们的健康助力。

  “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有更多的经历投入到学习中。新学期希望学生们继续运动起来。”体育老师钱老师说。

  阮飞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