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一本学习中华古典军事文化的优秀读物

发稿时间:2019-03-04 16:51: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三十六计》是集我国古典军事智慧之大成的一本奇书,讲了三十六条计策的含义和用法。这三十六条计策中,有一些经常被人们挂在嘴边,如借刀杀人、声东击西、打草惊蛇、抛砖引玉、调虎离山、反客为主、美人计、空城计等,但其中有的计策的日常理解和其在《三十六计》中的本意并不完全相同;还有一些计策一般人不太熟悉,如李代桃僵、借尸还魂、假道伐虢、假痴不颠、上屋抽梯、树上开花等。徐致远先生的《论鉴三十六计》一书,用三十六篇文章“论鉴”三十六计,无疑为读者学习、熟悉和掌握三十六计,提供了一条便捷通达的路径。 

  书中,每文对应《三十六计》之一计,开篇首先重温每条计策的“解语”“按语”,并进行翻译和评析。翻译,即翻译成白话文,以供大家快速了解每条计策的含义。作者在翻译时,并不是简单地将文言文翻译成白话文,对原文中一些难以理解之处,以及原文本身可能存在的笔误,也作了专门的注解。评析,即从作者的视角,评说解析每条计策的含义、用法。作者结合历史上、演义里甚至生活中的鲜活实例,对三十六计进行层层解析,或演绎计策的成功要素,或提点注意事项,帮助读者准确理解把握每条计策的精髓,可谓鞭辟入里,一针见血。同时,作者根据每一计的特点,将其评定为三十六计中“最××的一计”,让人印象非常深刻,读而难忘。 

  人们谈论三十六计,往往津津乐道于计谋的神妙,以及使计者由此而获得的巨大成功,如周瑜打黄盖,用苦肉计骗过了曹操,又故意让蒋干盗书,用反间计使曹操错杀蔡瑁、张允;再如勾践以西施取悦夫差,王允送貂蝉迷惑董卓,用美人计断送了对方的性命,等等。但是对使计方使用的计策如何进行破解,人们的关注和相关的研究则相对较少。大家更加关注如何让计谋得逞,而较少注意和思考怎样不让计谋得逞。这里面的缘由耐人寻味。一方面,一些成功用计的案例都是千古流传的经典,比如孙膑的围魏救赵,韩信的暗度陈仓,诸葛亮的空城计等。与之相反的是,如果一条计策使用后被轻易破解掉,一场阴谋、一场大战消弭于无形,则很难被历史记住,无法引起人们的关注。另一方面,如何应对破解三十六计,需要逆向思维和换位思考。人们在学习和传播这些计策及相关的故事时,容易不自觉将自己代入使计的主动一方,把关注点甚至情感集中于使计者,潜意识里认为受计者就该乖乖中计,被动挨打,也就顾不上受计者该如何还手的问题。 

  徐致远先生的《论鉴三十六计》,无疑为读者开启了一种全新的视角。如果说,对计策的剖析与定性,是本书第一层境界的话,书中紧接着的“破解”板块,对每一条计策如何防范、应对和破解,则上升至第二层境界。作者犹如架设了一个云梯,让读者得以站在更高处,俯瞰博弈双方见招拆招、你来我往、胜负难猜的精彩比拼。这一板块的设立,体现了作者的更高追求,也体现了作者的深厚功底。受惠于此,我们的阅读体验得以更入佳境,对《三十六计》的学习认识有一种豁然开朗、融会贯通之感。这也是本书最为精彩,也最为与众不同的部分。更妙的是,对应三十六计的四字计名(最后六计计名是三个字),作者将每一计的应对和破解方法也归纳为四个字,如以“外虚内实”破解“瞒天过海”,以“瞻前顾后”破解“暗度陈仓”,以“萧规曹随”破解“擒贼擒王”,以“亡羊补牢”破解“顺手牵羊”,读来引人入胜、兴致盎然。 

  每文最后,还列举了一个精彩的典型战例,对每一计的使用及破解作进一步阐释,以增进理解。这是作者的细致之处,也使得本书显得更加丰富。总之,对三十六计,本书以“评析”而鞭辟之,以“破解”而游刃之,以“战例”而增辉之。正如有军事专家评论的,本书“评析—破解—战例”浑然一体,“正用”“反破”相得益彰,是一部启迪智慧、引发思考的佳作。 

  三十六计每条计策背后都闪耀着刀光剑影,弥漫着浓浓硝烟,古人征战沙场,大漠连营,马革裹尸,将军叹华发,美人恨迟暮,一幕幕在脑海中呈现。多少朝代更迭,滚滚岁月变迁,人们记住的往往是君临天下、一将功成,津津乐道于突施奇谋、单骑神勇,却遗忘了留下的多少枯骨,涂炭的多少生灵。以古视今,放眼历史长河中,一计之成败,一时之较量,远不及百姓之安居乐业,时代之和平发展。掩卷之余,不禁兴叹! (黄山书社  高杨

  图书信息: 

  《论鉴三十六计》 

  作者:徐致远 

  定价:45 

  出版单位:黄山书社 

  作者简介:徐致远,1986年生,山东潍坊人,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现供职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