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横渡长江2000多米,“游泳去上班”是种什么体验?

发稿时间:2019-03-24 07:07:08 编辑:秦亮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3月23日电(记者冯国栋)从汉阳到武昌上班,中间要穿过一条宽2000多米的长江。上班早高峰,当其他人都在赶着去挤过江公交和地铁的时候,53岁的祝壁武则喜欢来到汉阳长江边,把衣服一脱,“噗通”一声跳下水,横渡长江游到对面武昌去上班。如此“硬核”的通勤方式引发网民热议。祝壁武说,从最初的每周三次,到如今的几乎天天游,这个习惯已坚持了11年,不是为了“省时间”,而是想“挑战自我”“强身健体”。

  祝壁武家住武汉市汉阳区,在长江对岸的武昌区首义路菜场工作。1999年下半年,他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在降糖药作用下,身高1米81的他,体重从100公斤锐减到65公斤。2003年,首义路菜场改制,祝壁武是为数不多的留守菜场的管理者,他需要每周一、三、五去首义路菜场工作半天。

  有了充裕的时间,他希望通过锻炼来改善身体状况。看到身边很多人在长江冬泳,2008年祝壁武开始冬泳,从此喜欢上了横渡长江。除了武汉极寒的两个月不适宜冬泳外,只要水温和天气条件适合,他多选择游泳到江对面上班。

  早上,祝壁武在汉阳的鹦鹉洲长江大桥下下水。他把脱下来的衣服、手机、旅游鞋、钱包等随身物品放到两个防水游泳包内,等游到对岸再取出。他在武昌的汉阳门附近起水,全长2200米左右,一般用时半个钟头。

  江心行走的船和停靠在起水处的趸船是渡江时最大的危险。祝壁武说,“有些危险,只是在岸上觉得危险。”11年的渡江上班经历,祝壁武跟开船师傅形成了默契。“他们人都很好,见到有人游泳,他们会减速或者把舵往旁边打。”

  11年来,祝壁武横渡长江去上班,熟悉他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不知道他名字的人,都叫他“渡江哥”。在江边游泳的爱好者中出了名,一些游泳馆聘请他去当救生员。去年10月,他受聘武昌区一家游泳馆做救生员。

  “渡江哥”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发网民热议。有网民评论说,“再也不用担心上班迟到了!”对此,祝壁武回应说,自己偏爱游泳上班,并不是为了省时间,主要是为挑战自我、强身健体。

  如今,53岁的他体型匀称。在没有控制饮食的情况下,血糖也控制得很好。看着两岸的美景、不断增高的大楼、不断向前延伸的江边公园,他说横渡长江的感觉很好。

  祝壁武说,渡江是一种挑战运动,对速度和耐力要求很高,并不提倡大家用这种方式去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