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孙杨力捧第三金:激励中国泳军涌现更多新生力量

发稿时间:2019-03-28 07:50: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青岛3月27日电(记者吴书光、周欣)四天,第三金,也是第三个世界第一好成绩!面对一大波2000年以后出生的游泳小将崭露头角,27岁的奥运冠军孙杨淡然处之:“其实就像我小时候比赛,感受跟他们一样,一转眼自己成了泳池里的老将,希望用这种精神激励中国游泳(涌现)更多的后备力量。”

  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孙杨先后在男子400米、200米和800米自由泳夺冠,展现了他在中长距离项目上的统治力。四天来只要是有孙杨的比赛场地,现场均会播放孙杨自己演唱的歌曲《男儿当自强》《倔强》,粉丝们高声合唱,全场都在为他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而感动。

  考虑连续四天比赛和肩伤,孙杨对800米自由泳成绩比较满意:“能在这样的身体状态下游这个成绩很开心,今年整个游程、划频、效果比去年更好,说明朱指导带我一年半以来,非常有成效。”

  27日晚,在领先第二名8秒夺得800米自由泳冠军后,孙杨分析说,从今天的状态看,我有氧的底子巩固得非常好,恢复得也很不错。“最大的感触是游起来比去年亚运会要轻松,整个是按照中长距离的节奏。本来我的时效性就比他们好,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

  好成绩离不开艰苦的训练。“外界可能不了解我的生活,我实际练得非常辛苦,每天我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训练和休息上,没有自己的时间,此前去新加坡外训5周基本上没有出去。”孙杨说,除了和好朋友、奥运冠军斯库林外出聚餐过一次,没有出去过一次,除了训练就是在康复治疗和休息。大年三十那天吃完饭治疗到半夜十二点。

  “国际比赛竞争很激烈,我需要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训练上,当然也不是说把训练作为全部,还是需要调节,包括和教练等的协调。”孙杨补充说。

  值得一提的是,孙杨的三块金牌成绩均是今年世界第一的好成绩,孙杨由此对接下来的训练比赛充满信心:“能以这样的状态、节奏把成绩游出来,让对我下个阶段训练充满了期待,这也说明前段时间丹尼斯和朱志根指导的训练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

  作为“高龄”老将,孙杨的成熟有目共睹。在26日晚和27日晚颁奖结束后,孙杨均留下来专门与观众互动,挥手示意,并把手里的吉祥物扔向观众席,引发观众席热烈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