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言必信行必果是中国担当——写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之际

发稿时间:2019-03-28 08:45: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图 在“改革促进共融,合作实现共赢”分论坛现场,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国企改革、中外企业融合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经济日报记者 牛 瑾摄

  左图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新闻中心外,以“在世界行走 为博鳌停留”为宣传口号搭起的雕塑格外醒目。经济日报记者周明阳摄

  论坛嘉宾就亚洲合作、共谋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摄

  仲春时节的海南,山青海碧,日暖风轻。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如约而至,开幕式于3月28日隆重举行。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去年的这个时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作出重大判断、发出坚定誓言。

  言必信,行必果。一年来,随着对外开放政策接连出台,随着深化改革举措逐条落地,中国彰显着大国担当,迈向更高层次的“开放中国”、跑出加速度的“创新中国”始终与亚洲和世界互利共赢。

  开放,高水平不停步

  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东屿岛,如一只面朝大海的巨鳌,向世界敞开怀抱。

  再次来到这里,习近平主席一年前的演讲声犹在耳畔。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措施落地;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当时部署的一项项主动开放的重大务实举措,已然开花结果。

  一年中,全世界看到了中国金融领域的诸多“第一”和“见证”,包括第一家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第一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第一家外资控股保险公司;见证了中国汽车制造等产业进一步向外资敞开大门,宝马、特斯拉、大众等与中国市场热情相拥;见证了海南自贸区的设立,上海、广东等自贸区的升级扩容;见证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人潮涌动,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的丰硕成果。

  一年中,中国出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外资限制性措施缩减了近四分之一;出台外商投资法,不仅明确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还针对外国投资者普遍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等问题作出了明确的保护规定。

  心之所向,行之所至。虽然全球经济增长现出疲态、贸易保护主义频频抬头,但中国却沿着开放大道坚定前行。“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中国一诺千金,说到做到,让国际社会感受到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与诚意。

  诚如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的,“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去年全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300亿美元,规模稳居世界前列,为东道国创造就业170万,贡献税收近400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349.7亿美元,同比增长3%,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迈向更高层次的“开放中国”交出了与世界共赢这份成绩单,足够亮眼。

  创新,撬动美好未来

  中国的先人们早在2500多年前就认识到,“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变革创新如此至关重要,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将其视作解答“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的“时代之问”“密码”;在接下来的一系列考察调研中,也始终强调要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

  中国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勠力同心求突破。“地壳一号”万米钻机完成“首秀”,继俄罗斯和德国之后,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实施万米大陆钻探计划专用装备和相关技术的国家;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完成首次水上高速滑行试验,将围绕飞机优化设计、001架机全状态科研试飞等展开工作;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可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嫦娥四号着陆器、“玉兔二号”月球车再度唤醒,其在月球背面开展科学探测取得的每一个数据,都是人类首次获得的数据……

  中国在制度创新上集众智汇众力。去年以来,中国各地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等事关制度创新的一系列工作,让中国成为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以海南省为例,今年2月份发布的首批8项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无论商事登记改革领域的案例,还是金融领域的案例,都在瞄准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力求加快形成法治化、国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人们看到,在各领域内,从未止步的创新实践在为中国孕育新动能,也在为世界打造充满动力的未来。“一股创新风暴正在中国掀起……规模之大可能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这样评述。

  共赢,携手世界同行

  放眼全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在这样日趋复杂的大环境下求解“时代之问”,最根本的是要认清世界大势,顺应时代潮流。

  在去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对世界大势作出了清晰的判断:“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之后的一年,围绕互利共赢,中国做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携手世界同行,中国理念不断完善,力度不断加大。

  世界大同,和合共生,是中国几千年文明一以贯之的理念,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聚焦已经过去的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APEC会议、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借助主场外交、国际会议的平台,中国不断重申坚持站在国内国际利益交汇点上谋划合作的立场,为增进人类福祉、共创美好未来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携手世界同行,中国方案不断推进,开放共赢理念逐步成为全球共识。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出的铿锵之声,在全球产生了日益广泛的回响。今年3月23日,中意两国签署和交换双方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七国集团(G7)中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位于古丝绸之路两端的中国和意大利,在2019年春天为上千年交往史续写了新篇章。

  有外国专家坦陈,“解决全球发展问题,中国就是答案”。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中国正在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面向未来,全球各国面临着经济复苏、数据革命、科技引领等共性问题。从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再出发,在这个平台上商共同命运、促共同行动、谋共同发展,我们定能为亚洲乃至全球赢得美好未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牛 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