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公祭大禹陵典礼前夕 《浙江禹迹图》出版发行

发稿时间:2019-04-03 18:0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水利报社

  中国水利报讯(记者 张卫东)绍兴“2019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前夕,《浙江禹迹图》由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于42日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平台正式发布。

  《浙江禹迹图》是我国第一张以省为单元,完备、系统编录大禹文化遗产的分布图,在大禹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播、弘扬上是一次重要的创新和示范。

  大禹是中华民族千古传颂的治水英雄,被尊为“绩奠九州垂万世,统承二帝首三王”的立国之祖。大禹治水的核心价值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大禹文化在浙江源远流长,影响深远。200632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在致信绍兴市公祭大禹陵活动时指出:“大禹以其疏导洪患的卓越功勋而赢得后世景仰,其人其事其精神,展示了浙江的文化魅力,是浙江精神的重要渊源。”

  浙江是我国大禹文化保护、传承最好的区域之一。4000多年来,随着大禹治水精神的弘扬与实践,民间大禹信仰传播和影响,禹迹已遍布浙江大地,其主要表现形式有祭祀、遗存、地名、碑记、工程、诗词、歌舞、戏剧等。

  《浙江禹迹图》正图和考释包括“禹迹”209处,“防风遗址”4处,“越地舜迹”37处,“大禹前后时代新石器文化遗址”30处等内容;附录有浙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开展禹迹征集活动的建议和通知,大禹研究的最新理论、学术和考证文章,以及1935年《祀禹录》(节录)和《夏禹的神话》等等。

  《浙江禹迹图》是2018年《绍兴禹迹图》的“扩大升级版”。主办单位是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绍兴市水利局,承办单位是浙江大禹文化发展基金会、绍兴市鉴湖研究会、绍兴市大禹陵景区,编制单位是绍兴市鉴湖研究会、绍兴市大禹陵景区。出版单位是中国文史出版社。浙江省文物考古所、浙江省测绘资料档案馆、全省各地给予全力支持配合。著名篆刻大师张国维先生为本图治印:“缵禹之绪”。邱志荣、张钧德、金小军担任主编,著名水利史学者周魁一、谭徐明等担任编制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