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论新时代年轻职场人的自我修养

发稿时间:2019-04-11 08:57: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网络图)

  “生活中总有让人崩溃的一百种方法”——最近,在年轻职场人领域流行起这样带有揶揄和解嘲的话语,言外之意是“总有一款适合你!”联想到前段时间,网上一视频火了,说杭州一小伙骑车逆行,被交警拦下后崩溃爆哭,“公司催我!女朋友没带钥匙也催我!”听出来了,年轻人满面的泪流,职场输出不小的压力。

  城市的快速发展,映射出了五光十色的梦想,奋斗是一以贯之的状态。闪烁霓虹灯后面的写字楼,又有多少个窗口见证着加班加点的日常。年轻职场人在奋斗着,也在困惑着。想当初,叛逆任性或是赖在青春期里长不大的标签,已被证明是一种过去式。事实上,年轻职场人真的很拼,初出茅庐的他们更愿意用努力来证明自己。但在职场进化论的字典里,年轻人会被认为是一种需要有待观察的群体,毕竟,在崇尚竞争法则的职场里,新人的归属感和安全感并没有绝对的包票。所以,我们也在媒体报道中看到,面对新晋职场所面临的种种压力,一些90后选择“换一种方式”,而裸辞也一时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所在。

  被早高峰的地铁疯狂蹂躏、晚上十点被微信里那个“@所有人”所惊到、方案改了十版被告知“再想想”……职场是生活的延伸,“总有让人崩溃的一百种方法”,但一些年轻人无法找到纾解压力的出口,他们要么选择直接归零,让职业生涯重新来过;要么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走上一条“诗和远方”的道路。不管方式如何,外人似乎无法置喙,但从“年轻没有失败”的角度来看,远离职场的锤炼,人生肯定缺少了熠熠发光的些许成色。

  职场是绝大多数年轻人构建经济基础的必经之路,也是让梦想照进现实的重要窗口,要在这里完成人生螺旋向上,本身也是一种自我修养。想想看,把身体掏空的加班加点、剪不断理还乱的人际关系网、遥遥无期的升职加薪路……这些几乎要导致焦虑和崩溃的负面槽点,哪一代人不都经历过?只不过新时代的维度之下,互联网成为情绪的表达广场,而掌握了话语权的年轻职场人发出了更大的声音,这也引起社会的侧耳倾听和全民讨论,以至于产生了“这届年轻人是不是特命苦”的错觉。但完成职场状态的合理过渡,靠得不是“音”,而是“行”。这一点,年轻职场人当深以为然。

  论新时代年轻职场人的自我修养,必定是见仁见智,但有一点应该被认同,那就是衡量职场的获得感,关键是价值,而不是情绪——讨厌简单的机械工作,实则里面蕴含了事物慢慢发展的过程;反感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但殊不知人情练达即文章;无奈于薪水和房价反差太大,但每一天的职场工作难道不是在给人生储值;“工作996,生病ICU?”面对不合理的加班,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个人能力提升才是让工作举重若轻的关键,同时不可忽略对自身的健康管理,这也是一直以来对职场人士提出的新要求……

  丝毫没有要灌鸡汤的意思,职场就是你的用武之地,别期待它有“天降大任于斯人”的暗喻,但你要有足够的勇气和底气来爬坡迈坎,否则寒窗苦读十年,又是所为何事?别忘了,当你走出焦虑期之后,将来还有舒适区要打破。很多道理,年轻职场人心里其实很明白,但仍然需要周围的旁敲侧击。为何?还在于经验的无法全然照搬,所以只能从心得上退而求其次。

  新时代年轻职场人的自我修养,是一条漫长之路,更是一条自我挑战之路,但可以肯定的是,伴随着时间和成长,年轻职场人终会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原本那些让自己困于心、衡于虑的东西,最终会让他们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而年轻的你,需要做的是成为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毕竟,真正的幸福是实实在在奋斗出来的。(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