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从“娃娃兵”到“业内豪杰”——“娃娃工长”刘豪杰的成长之路

发稿时间:2019-04-15 10:2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刘豪杰在检修隔离开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刘嵘)五年前,他从学校毕业来到长沙供电段,成为一名高压试验专业的新兵;五年后,这名“娃娃兵”迅速成长为“娃娃工长”,并在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斩获头角,还荣获“全路青年技术能手”称号,成了真正的“业内豪杰”。他,就是广铁集团长沙供电段长沙变配电检修车间高铁继电保护工区工长刘豪杰。

  脚踏实地 “学”

  今年27岁的刘豪杰是河南漯河人,2014年他从中原工学院电气化工程专业毕业成为了铁路一名高压试验工。上大学时,刘豪杰学的是电气化工程专业,工作后干的却是继电保护。上班没几天,他就深感大学里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有着很大的差距,但刘豪杰决定一步一个脚印在实践中从头学起。

  “我刚参加工作时,工班师傅总是手把手地给我们示范,然后再让我动手操作,如果有错了的地方,师傅总是会耐心纠正,还经常对我说,‘我们干继电保护的,这二次图纸就像自己的眼睛一样,一定要看懂。’”在现场,刘豪杰虚心向师傅们学、主动上手操作,遇到不懂的地方就潜下心来仔细琢磨,直到学懂弄通为止。下班后,他学习继电保护专业书,将理念与实操相结合,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凭借着潜心钻研,刻苦努力,刘豪杰用自己的努力书写了一段不平凡的经历:2016年9月荣获广铁集团公司供电系统大学生技术比武变电值班员专业个人全能第一名;2017年8月荣获广铁集团公司2017年供电系统职业技能竞赛高压试验工全能第一名;2017年9月在全路供电系统职业技能竞赛高压试验工决赛中荣获个人第四名,团体第一名;同时荣获“全路青年技术能手”称号。

  刘豪杰在对变电设备进行检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嵘供图

  带着目标“练”

  从学校毕业到参加工作,只用了不到三年时间,刘豪杰就担任了高试继保工区工长。

  刘豪杰所在的高试继保工区共有8名职工,全部是90后。工区负责京广高铁赤壁至株洲、沪昆高铁长沙南至邵阳北、长株潭城铁共上百所变电所亭的高试继保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所以对工区职工的业务水平要求特别高。为了提升工区职工的业务水平,刘豪杰就带着职工“练”。

  日常业务学习、岗位练兵,一次都不能少。“我们工长就是一个较真的人。”工区职工曲大庆这样说,“每次业务学习他都会手把手地教我们,直到我们弄懂为止。”

  “我们工长只要一有时间就在练兵场做几个故障,让大家练练手,提高抢修效率。”高试工王凯笑着说,“他还自己手绘了一本《继电保护专业典型缺陷速查手册》为工班专业检修提供参考,让我们受益匪浅。”

  除了严格的日常训练,刘豪杰还经常组织大家交流学习心得,并进行实地演示。每次处理完故障,他都要求处理人将处理过程与大家分享,查找不足之处。这样一来,所有人就在脑子里多了一次检修经验。不到一年,工区的新职工就个个都成了业务尖子,现在作业也能独当一面。

  领着职工“干”

  刘豪杰平时话不多,但他干起活来却很拼命。他经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只有自己干好了,职工才会跟着你干。”

  2016年6月,长沙供电段决定建一座高铁变配电练兵场。为了按时完成任务,刘豪杰带着职工每天在练兵场的建设场地来回穿梭,从绘制施工图,到参与基础施工建设、设备安装、接线、调试等,他全程参与。有时同事都回去休息了,他还独自一人在那里处理问题,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夏天天气太热,没有空调,他就自己光着膀子在里面干,就这样连续奋战了三个月,圆满完成了上级布置的任务,建成了全路第一座高铁变电练兵场,获得了领导、同事的赞许和认可。

  虽然刘豪杰所在的工区职工大都很年轻,但在他们在工作中却是老手。他们先后参与了沪昆高铁、长株潭城际铁路新线验收工作。那时,刘豪杰和职工们每天早晨6点开工,晚上8点收工。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身边的许多同事都抱怨工作太累,但他始终没有一句怨言,从不叫苦叫累,每天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工作,默默给职工们树立榜样。

  如今,刘豪杰已经从一名“娃娃兵”成长为“业内豪杰”,成为了段、车间的技术尖兵,青年职工的标杆。但他始终很谦虚,“面对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我依旧是个学生,要重头学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习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