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润物细无声 成都一小学把课堂搬到了杜甫草堂

发稿时间:2019-04-20 11:38:00 编辑:刘喆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20日电 近日,成都市杜甫草堂博物馆迎来了一批小观众。原来,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东区)一年级一班的孩子们把课堂搬到了这里。孩子们与“诗圣”杜甫以及世界非物质文化“皮影戏”进行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开启了一次特别的“草堂一课”。

  孩子们一个个小脑袋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穿过幽静的草堂门厅,孩子们依次参观诗史堂及柴门的杜甫铜像、工部祠、杜少陵石碑以及茅屋。一路上,孩子们认真倾听讲解,了解杜甫的生平及草堂背后的故事。“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经过诗碑林时,大家不约而同背诵这些千古名句,和“诗圣”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仰止堂是杜甫草堂博物馆专门开辟的公益性青少年课外诗歌文化教育基地,也是本次“草堂一课皮影戏”的研学地点。

  孩子们落座后,来自新桥小学的老师罗雪介绍了皮影戏的来历,制作流程和艺术特色。在初步了解皮影戏后,罗老师给大家准备了能亲自动手制作的皮影小剧院材料包,这也是孩子们最开心的环节。

  在孩子们的欢笑中,这次与“诗圣”和“皮影戏”的约会进入了尾声。“仰止于兹,践行与此。”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研学的方式学习了我们民族传统文化与来自皮影艺人的工匠精神,这值得我们每一个孩子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