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授渔计划·双师课堂: “双端互动”助教育资源共享

发稿时间:2019-04-29 16:06: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刘尚君)河北威县枣园乡潘店中心小学的一间小教室被改造成了“直播间”(“双师课堂”教师授课端),王晓冲老师的“双师课堂”开课了。 

  平板电脑立在他身后的墙上,没有了粉笔摩擦黑板的簌簌作响,他的“指尖”点击、滑动屏幕,一道道不同类型的数学题“跃然”于上。答题的人也很“特别”,虚拟网络的另一端(“双师课堂”学习听课端)同步链接着的是枣园乡三个村的教学点,同学们的课堂表现被回显电脑实时投映到墙上,师生远程互动提问、举手、答疑…… 

  “授渔计划·双师课堂”公益助学项目落地河北威县,枣园乡潘店中心小学数学教师王晓冲正在通过网络直播为三所村教学点上课。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王晓冲是来自河北威县最基层的一名优秀乡村教师。他不止一次感慨于,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为乡村学校带来的“教学便利”,“以前不敢想象,可以‘一对三、或对更多’为距离很远的村教学点的学生讲课,我能把知识传递到更广、更需要的地方。希望‘双师课堂’能在我们这里‘留下来’。”  

  授渔计划将王晓冲的希望变为现实。 

  4月26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携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北京授渔公益基金会等多家单位共同实施“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项目,授渔计划向河北威县捐赠300万元助学善款。其中,100万元用于资助1000名家庭困难的学生,每人资助1000元助学金。另外200万元将全部用于援建威县的中小学校“双师课堂”教室和引进名师课程,并支持对乡村教师的教研培训。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一级巡视员刘建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秘书长高继辉、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副县长(挂职)王炳明等嘉宾调研威县“授渔计划·双师课堂”公益助学项目实施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2018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授渔公益基金会、北京布卡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河北、湖北、江西、云南、贵州、四川等地捐建51间“双师课堂”教室。 

  此次“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项目在威县的落地,将以枣园乡潘店中心小学为“授课端”,链接枣园乡9个村的教学点,让学生通过“听课学习端”网上互动学习,项目在枣园乡先行试点,下一步将逐步延伸到其他各乡镇。“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项目通过互联网+教育+公益”的远程互动学习模式,实实在在地帮助当地乡村学校的学生接受优质和公平的教育。 

  “授渔计划·双师课堂”公益助学项目落地河北威县,潘店中心小学数学教师王晓冲正在通过网络直播为邻乡三所小学上课。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双师课堂’的引入对我县振兴乡村教育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副县长(挂职)王炳明介绍,近年来,威县教育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乡村学校硬件条件大幅改善,下一步将致力于教师队伍建设,努力解决乡村教师这个“短板难题”。 

  王炳明认为,在信息技术背景下,大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可以“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内部挖潜’,借助信息技术手段,让本地优秀乡村教师能够服务更多教学点,将内部师资力量盘活;另一方面,还要‘外部借力’,将外部优质教学资源引进来,让教师和学生都能享受到来自教育发达地区优秀教师的实时互动授课。” 

  “双师课堂”将“内部造血”和“外部输血”有机结合起来。作为“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项目成员单位,首都师范大学朝阳小学将与威县开展结对帮扶行动,为威县的乡村学校教师和学生提供特色课程支持服务。 

  首都师范大学朝阳小学的语文老师在线为潘店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们进行远程授课。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结对帮扶的第一次试讲,首都师范大学朝阳小学的语文老师在线为枣园乡潘店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堂课外阅读延伸课。潘店中心小学吕学静很受益,同一篇课文,截然不同的授课思路,在旁听过程中,她直观体会到了“想象力对孩子表达能力的培养”,“平时我们缺少对孩子想象力的启发,总是记的多说的少,之后要在课堂中让孩子多表达自己的想法。” 

  “乡村教师的视野和能力将得到改善和提升”,王炳明认为,抓住了教师才能抓住乡村教育振兴的长久、可持续发展之基。他介绍,下一步,在专递课堂基础上,威县还将借助“双师课堂”开展系列教研活动和培训活动,引入外部优质师资力量对口帮扶县内教师能力提升,一举多得,发挥出综合效益。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一级巡视员刘建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秘书长高继辉、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副县长(教育部挂职)王炳明等嘉宾对威县“授渔计划·双师课堂”公益助学项目进行实施情况进行调研。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此次活动中,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一级巡视员刘建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秘书长高继辉、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副县长(教育部挂职)王炳明等对威县“授渔计划·双师课堂”公益助学项目进行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同时,在北京活动现场,授渔计划副秘书长陈肖宇为首都师范大学朝阳小学活动颁发“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项目成员单位牌匾,为首批优秀教师颁发授渔计划“公益园丁”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