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故宫新老院长更迭一个月 紫禁城将迎来哪些变化?

发稿时间:2019-05-10 08:40: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9日电(记者上官云)卸任一个月,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受聘为故宫学院院长。据媒体报道,8日,故宫博物院现任院长王旭东向单霁翔颁发了聘书。也是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以各自的方式努力着,希望“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资料图:雪后的紫禁城。金硕 摄

  故宫博物院官网介绍,故宫学院成立于2013年11月,是一所业务培训和教育机构,也是国内首家以博物馆办学的模式成立的“学院”,首任院长为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宋纪蓉。

  从2012年到2019年,在单霁翔担任院长的七年间,故宫博物院一改往日的严肃高冷,变得又“萌”又接地气。许多人都说他是故宫的“掌门人”,但单霁翔更愿意称自己为“看门人”。

  今年4月8日,执掌故宫七年的单霁翔正式退休,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一职,由时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的王旭东接任。

  卸任故宫院长当晚,单霁翔和新任院长王旭东连夜检查故宫中控室和安保部门。第二天两个人又一起走了一万五千步,进行查看和交接工作。

  退休后,单霁翔依然很忙,他的足迹遍布安徽、山东、浙江等省,带去风趣幽默的讲座,奔波在文物保护工作一线。

  4月11日,单霁翔在宁波做了一场演讲,内容有故宫的变化,也有对文物保护、博物馆发展的体会。

  他觉得,只有文物拥有尊严、重新走到人们生活中,才叫好的文物保护;只有博物馆在人们生活中有一席之地,人们进了博物馆流连忘返,来了不愿意走、走了还想再来,才是好的博物馆。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什么是好的博物馆馆长?尽心竭力、确保文物安全,把更多文物资源奉献给社会,才是好馆长。”单霁翔说,“我们做得很不够,但是我们努力了。”

  那么,在数字时代,拥有近600年历史的故宫如何才能更有活力?

  故宫博物院现任院长王旭东有自己的思考。5月7日,他站在了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海丝分论坛的演讲台上,这是王旭东第一次作为故宫博物院院长出席如此一个正式的学术活动。

  “一个月前,我从敦煌研究院来到了故宫博物院,非常荣幸能够为两处中国最伟大的世界文化遗产来服务。”王旭东说,这两处世界文化遗产的管理机构,在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和管理过程中始终与数字时代紧密相连。

  他向大家推介故宫的数字化工作,“今天的故宫已经是与数字时代紧密相连的一个文物遗产地,我们的网络已经覆盖到近90%的区域”。

  资料图:2019年3月底,王旭东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杨艳敏摄

  但王旭东提到,故宫的数字化仍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占地72万平方米的紫禁城,以及16.7万平方米的整个建筑面积,也需要“数字化”,“现在我们仅仅完成了一部分的3D建模,离故宫数字化的整体规划还有很大的距离。”

  的确,借助数字化,故宫的珍贵文物可以借助全媒体平台传播和新技术交互体验,让更多人以另外一种形式来感受故宫之美、文物之美。

  王旭东说,如今,故宫已经进行了很多数字采集,用这些数据通过构建全媒体的网站,将这些文物传播的更远。现在故宫已经有了许多网站。同时,还开发众多APP,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文化遗产和中华优秀的传统。

  “故宫正大力推动基础网络建设。要紧抓5G带给的机遇,从基础网络的建设到数据的采集、传输、管理以及应用,都能够有一个更大的提升。”王旭东解释。

  一切努力,都是希望故宫变得更好。在宁波的那次演讲中,单霁翔给听众们看了一张照片:郑欣淼、单霁翔、王旭东三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坐在一起。他说,我们立下誓言,“一定要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