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海拔4750的爱情:纵然五骨断裂亦无悔的军婚

发稿时间:2019-05-19 10:27:00 编辑:马云飞 来源: 解放军报

  她在深圳,他上了高原;她救死扶伤,他守卫边防。他们选择了一种爱情,叫“4750”的高度和“4750”的长度。父母急了,哪管什么比邻而居,什么他是大哥哥,她是小妹妹,采取各种措施断然阻止。可是,时间讲述了亘古的爱情——纵然五骨断裂亦无悔

  “在他打到第101通电话时,我们约定今生不再分离”

  周朝晖1987年出生于湖南湘潭,王强家与她家比邻而居。她是在外婆家长大的,对这个邻居印象并不深刻。

  直到2006年春节,在湖南长沙读大学的周朝晖回家时,意外碰到了回家探亲的王强。这时,周朝晖才知道王强高中毕业就去当了兵,并靠自己的努力考取了解放军理工大学。几年不见,王强变得又高又壮,英气逼人。而在王强的眼中,19岁的周朝晖如花蕊初放、温婉可人。一个假期,两人互生情愫,不久就确立了恋爱关系。

  对于这一份感情,周朝晖家开始是不同意的,因为她家大部分是医务工作者,更希望她能找个医生成家。加之军嫂不易当,要自己面对的事情太多了,周朝晖从小就是在蜜罐子里长大的,人长得又娇小,大家都对她没有信心。于是劝他们分手,就成了父母的一项重任。

  对于他俩而言,考验也是艰巨的。特别是王强军校毕业后,被派往甘肃带训新兵。那儿气候恶劣、交通不便,连打个电话都是很奢侈的事情。周朝晖则是来到了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实习,独自一个人面对工作上、生活上的种种难题。在她最孤单、最害怕的时候,手机通讯录里王强的那个号码,拨过去永远都是无法接通的嘟嘟声。思忖再三,朝晖选择了分手,并果断关掉了手机。

  那边的王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直打不通电话。等周朝晖再次打开手机时,发现整整有100条未接电话。此时,第101通电话打进来了,周朝晖不忍心,还是接了。王强似乎有点语无伦次,似乎又感觉到了什么。他开始讲他在沱沱河边的生活,讲那骇人的风沙,讲把衣服洗得变硬褪色的水,讲战士们以苦为乐的精神。他说,在最苦最累的日子里,她是支撑着他坚持下去的唯一理由。这辈子他非她不娶,要么宁愿一辈子打光棍。他讲了一夜,她也哭了一夜,心里的坚冰一块块融化、崩塌。最后两人约定,今生永不分离。2011年10月,他们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高原上的7分钟,像一辈子那么漫长”

  结婚之后,王强几次调动工作,海拔越来越高,最终驻守在海拔4750米的西藏某地。结婚前,周朝晖几次要去高原探亲,王强都坚决地拒绝了,怕她忍受不了高原的苦。结了婚,王强再也找不到理由拒绝了,只能在忐忑中迎接她的到来。

  从内地去西藏,旅途漫漫,艰难异常。以2017年2月探亲为例,22日上午从深圳出发时晚点3小时,好不容易上了飞机,坐2个多小时经停达州机场,然后再坐3个小时飞到拉萨,结果在拉萨机场上空盘旋了4圈,又飞了1个半小时,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时间已是23日凌晨1点半。早晨6点再度从成都起飞,8点多才抵达拉萨机场,然后再转火车前往部队驻地。

  火车路过海拔5000米高度时,周朝晖只感觉天旋地转,头痛得几乎要爆炸,肠胃都要扭曲了。她一把拿起火车上配备的氧气管,大口大口地吸了起来。过了很久,她稍微缓过点劲,低头看表,发现才过了7分钟。这一刻,她觉得像一辈子一样漫长。

  就算是周朝晖来了,王强陪伴她的时间也很少。他每天要忙着开会、训练,检查通信线路是否通畅……营区的周边都是一望无际的荒原,一年中一多半时间是大雪封山。她只能安静地在房间看书,有时帮他整理整理房间,有时是望着窗外无边无际的大雪发呆。还是一个人……

  有一次,周朝晖想给王强洗衣服,她刚把水提回来,恰巧王强回来了,一把夺下衣服不让她洗,还把她的手拽过来放在怀里温暖。后来,王强才说高原的水太冷了,他的迷彩服又很重,怕她洗不动,又怕她的手冻坏了。

  在荒凉而贫瘠的高原,军嫂的到来总会增添一丝灵动的色彩,所有人都会很开心。有一次上高原,恰巧是三八妇女节,早晨炊事员特意煮了汤圆,还做了其他很多好吃的。王强告诉他,其实他们早上很少吃这么丰盛的,是为了她特意做的。这让周朝晖十分感动。但营区取暖烧菜都是靠柴油机,吃起来总有一股柴油味;而且水的沸点只有80多度,饭菜总是半生不熟的样子。每次她都要嚼很久,才能艰难下咽。

  “那把止痛药开出来,我愣是一粒没吃”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还有什么比成为母亲还更让人自豪、更让人难忘的事呢?周朝晖第一次怀孕是在2013年,一切都很顺利。2017年6月,她发现再次怀孕,夫妻俩决定要这个孩子,怕的是丈夫在高原待久了,以后再想要孩子会很难。

  然而二胎却一直不顺利,总是有流产预兆。有一天她坐在沙发上给小孩织毛衣,一不小心毛线团掉在了地上。她看离自己不远,弯下腰小心翼翼地去捡,结果只听得咔嚓一响,顿时五脏六腑都被撕裂一般,剧痛瞬间笼罩了她!检查结果:肋骨5处骨折!

  王强火速请假,从高原往回赶。当他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妻子,两个满头大汗的人相视而立。王强心疼坏了,强烈要求马上进行剖腹产,让妻子早点解脱痛苦。但周朝晖知道,这时胎儿剖下来就是早产儿,只能送进保育箱。只要孩子在肚子里多待一天,就更安全一分。于是,她拒绝了丈夫的要求,坚持等胎儿体重达标了再生产。

  从孕31周到孕35周,是周朝晖一辈子生活最没有质量的时期。她的世界里只剩下疼痛,而且是持续不断的疼痛。眼看着她忍受着剧痛,同事们都背地里掉眼泪,给她拿来了口服止痛药吗啡。她知道,只要吃下去吗啡,疼痛就会缓解。但想到万一吃药成瘾导致后遗症,或许会害了孩子一辈子,那药开出来整整一个月时间,她愣是一粒都没有吃。

  直到35周+4天,医生评估胎儿体重约5斤6两,达到了安全值,她才决定剖腹产。2018年2月9日上午,她被送进了产房。

  等她醒来,发现王强坐在病床边,一脸担忧地望着她,满眼血丝,胡子拉碴,让人看了格外心疼。事后,同事才告诉她,手术中出现了大出血,情况一度比较凶险,王强在手术室外急得快疯了,幸好她熬了过来。周朝晖想了很久,或许是对丈夫和孩子的不舍,才让她撑过了这段危险期。

  手术后第三天,周朝晖就挣扎着起了床、下了地,走到护士台和护士妹妹们聊天。大家看到她都十分诧异,感觉这么大手术过后,她应该要过很久才能恢复。为了坚持母乳喂养,周朝晖术后也没服用药物,而是用了很长时间让肋骨自然愈合。住院期间,无数个认识的不认识的人听说了她的事,都赶过来看她,给她送上鲜花和祝福。

  周朝晖给这个历经千辛万苦才得来的孩子取名天天,与女儿念念的名字连在一起,寓意天天念念,守望这份爱。(王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