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爱芽行动”志愿服务关注特殊儿童康复教育

发稿时间:2019-05-20 08:35: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之声·爱芽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19日电(记者 周围围  特约记者 王晨曦)为迎接第二十九次助残日,“青年之声·爱芽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举行。 

  本次活动以“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为主题,由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联合“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青年之声”办公室主办,迪夫康复、中国青年网协办,特邀了北京市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副校长梁华培、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听力语言科主管治疗师何怡、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听力师韩硕、北京联合大学教育康复学专业负责人刘晓明等专家,围绕着关注特殊儿童家长对康复教育,从特殊儿童入学选择问题、脑瘫儿童的语言治疗、听障儿童的教育训练及特殊儿童家庭康复训练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北京市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副校长梁华培做分享。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北京市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副校长梁华培发言中介绍了北京市特殊教育的整体情况,以及各类特殊教育学校的基本情况,为不同类型特殊儿童的入学提供了指导。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听力语言科主管治疗师何怡做分享。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听力语言科主管治疗师何怡老师详细讲解了脑瘫儿童的语言训练,从相关概念到儿童的表现、特点及原因,还有鉴别诊断的一些注意事项等方面,还介绍了S-S法等检查工具及训练方法。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听力师韩硕做分享。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听力师韩硕介绍了儿童听力的发展情况,并强调了儿童听力的保护、保健,并针对听障儿童的教育训练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北京联合大学教育康复学专业负责人刘晓明做分享。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北京联合大学教育康复学专业负责人刘晓明表示,家庭康复是将儿童的康复效果最大化的途径,同时介绍了家庭康复教育的切入点及训练等实用方法。 

  “青年之声·爱芽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据了解,“爱芽行动”志愿服务项目是北京联合大学教育康复学专业学生自主发起。项目秉承关爱和帮助特殊儿童为出发点,用教康学生的专业素养帮助那些在成长过程中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免费为特殊儿童提供教育康复训练。尽自己最大可能,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特殊需要儿童身上,抓住更多特殊儿童的“关键期”,为他们提供精准的、补充式教育康复。 

  项目指导老师刘晓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爱芽行动”的发起者、参与者是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大学生。“爱芽行动”所做的一切不是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就是平平凡凡、实实在在的康复教育,但教育问题连着千家万户、特殊教育问题更是教育之中的痛点难点,从这个角度上讲,学生们做的就是“民生工程”,这就是“教育康复”存在的意义! 

  “青年之声·爱芽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合影。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2016级教育康复学专业白云告诉记者,参与训练快两年了,每次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脸,我也总是被感染。白云讲述了一件令她印象深刻的故事,“今年三月接手了一个自闭症小女孩,初次见到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她可爱的面容还有一直陪在她身边的爸爸。他爸爸对女儿的各种情况都能描述的细致到位,并且从两岁半起就每天陪着女儿做训练。从第一次见到这位爸爸到现在,他的衣服、鞋子和背包一次都没变过,但是女儿每次的发型、衣服、鞋子却一次都没重复过。每每想到这位爸爸的形象,我心中总会涌起一股热流,同时也在提醒我,一定要认真对待每次的训练,不辜负每位家长和孩子的期望!” 

  接受“爱芽行动”康复教育孩子的家长咨询问题。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在活动现场,记者遇见了一位在“爱芽行动”接受康复教育的孩子家长,这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患有脑瘫,接受“爱芽行动”康复教育已经几个月了,“我的孩子在她们的引导下,已经有了一些改进, 前几天,他可以根据老师或者家长的指令,将肢体动作完成的很到位,让我们全家都高兴不已。”这位家长感慨地说:“现在的大学生真是很了不起,我觉得我上大学那会儿还傻玩,现在的大学生已经一边上学一边尽己所能的回馈社会,谢谢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的孩子们的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