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非遗传承进课堂:在学生心里种下非遗的种子

发稿时间:2019-05-28 08:54: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非遗传承进课堂:在学生心里种下非遗的种子

  中新网呼和浩特5月24日电 (陈峰)“从前我只在店里见过这个香,今天我亲手把它做出来了,还学到了许多关于蒙药香的知识,这样的活动我以后还想参加。”24日,参加“香中有礼”非遗研学活动的学生慈之萱说道。

  当日,来自呼和浩特市的200余名小学生走出校门,走进“敦布仁钦—蒙药香”非遗传习基地了解蒙药香文化,并亲手制作香牌、香包、篆香,对蒙药香古法炮制技艺有了立体的认识。

图为学生们进行篆香打拓的体验。 陈峰 摄

  图为学生们进行篆香打拓的体验。 陈峰 摄

  据了解,在内蒙古地区,蒙药香的使用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不同配方的蒙药香可以治愈风寒感冒、呕吐痢疾等多种疾病。蒙药香古法炮制技艺于2018年被列入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记者在非遗研学活动现场看到,学生们将香泥进行揉搓、入模、按压、刷油等步骤,做成了自己的专属蒙药香。此外他们还体验了香包的制作,并在篆香打拓的过程中,感受着传统文化中的静与雅。

图为学生正在制作蒙药香牌。 陈峰 摄

  图为学生正在制作蒙药香牌。 陈峰 摄

  呼和浩特市第四中学的老师徐福玲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孩子对非遗文化的认识太少了,希望通过非遗研习课程,能系统地、实践性地激发孩子学习非遗文化的兴趣,从而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

  “我们想要通过‘非遗进校园’活动,增强孩子对于民族的认同感,让他们更加喜爱传统文化,希望能将非遗的这颗种子播种到学生们的心里。”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书记张丽说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