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我国进入5G时代 开启万物智联

发稿时间:2019-06-07 09:02:00 编辑:叶婉莹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廖国红 孙云龙)工信部6日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强调,基础电信企业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5G商用步伐,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推动我国5G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服务数字中国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苗圩指出,各企业要以市场和业务为导向,积极推进5G融合应用和创新发展,聚焦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为更多的垂直行业赋能赋智,促进各行各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5G牌照发放后,我们一如既往地欢迎外资企业积极参与我国5G市场,共谋我国5G发展,分享我国5G发展成果。

  获得5G牌照后,中国电信表示,将继续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开展5G网络建设,积极探索和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确保优质的网络质量和丰富的应用服务。真诚欢迎国内外企业一同参与中国电信的5G网络建设、业务创新和应用研发推广,共促产业繁荣,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获得5G业务经营许可后,中国移动将加快5G网络部署,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5G精品网络,大力推进“5G+”计划,今年9月底前在超过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客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开通5G服务,后续将持续扩大服务范围,让广大客户方便、快捷地使用5G业务,享受5G新技术带来的福利。

  中国联通表示,公司将一如既往,坚持高质量的网络建设发展之路,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化运营,构建5G业务生态,开发5G特色服务,以实实在在的企业行动把相关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高网络质量与服务水平,让亿万消费者共享5G发展成果。

  5G商用牌照发放具有哪些重要意义?多位业界专家发表了自己看法。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武锁宁表示,5G牌照发放,现实意义更为突出:第一,有利于搭建全球产业合作的大平台;第二,对运营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为5G将为视听业务开辟广阔发展空间,全面提升各项互联网应用;第三,5G不但能满足消费需求,还会使网络更多进入垂直行业,进入生产行业,跟实体经济更深入结合,这对于提高国家经济发展质量具有巨大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5G商用牌照发放,标志着中国网络强国迈出关键性一步;中国5G商用标志着信息技术向信息化市场全面应用的转变;在优势市场的助力下,中国迈向信息社会方向上的步伐,无人能够阻挡。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表示,5G产业链的潜在经济效益十分巨大,5G通过万物互联改变人与人、人与计算机、人与物以及计算机与物之间的连接关系,从而产生巨大的信息消费能力。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春晖认为,5G商用牌照发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即推动内需市场的转型升级;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5G生态产业链;助力打造5G精品网络;促进中国5G开放合作。

  对于5G商用牌照发放,国内设备厂商华为与中兴通讯等均表示,将积极参与中国5G网络的商用部署和建设,与产业合作伙伴一起积极推动5G业务应用和实践落地。

  华为公司表示,将凭借端到端全面领先的5G能力全力支持中国运营商建好中国5G。当前,华为已在全球30个国家获得了46个5G商用合同,5G基站发货量超过10万个。从去年4月份开始,华为已经在中国40多个城市与中国三大运营商开展了5G规模商用试验,包括城区、室内、高速公路、地铁等多场景实测,均已达到商用标准。

  中兴通讯称,公司将5G作为发展核心战略,多年持续投入,不断创新,具备完整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能力,在无线、核心网、承载、芯片、终端和行业应用等方面已做好全面商用准备。

  中国信科集团表示,以5G核心技术引领推动我国无线通信事业再上一个台阶,为我国信息通信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以及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通信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集团在参与5G标准制定、研发5G系列商用产品及丰富应用、推进产业及生态合作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做好了5G商用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