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下穿黄河 联通东西——兰州进入“地铁时代”

发稿时间:2019-06-24 09:24:00 编辑:李晨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6月23日电(记者王铭禹、李杰)23日上午9时许,随着列车缓缓驶出东方红广场站,国内首条下穿黄河的轨道交通线路——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由此,深处西北黄土高原、黄河河谷地带的兰州步入“地铁时代”。

  绿色方便、安全快捷。对于300多万兰州市民来说,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开通是他们多年来翘首以盼的梦想。

  兰州是我国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城市坐落在“南北两山夹一河”的狭长谷地中。数据显示,兰州市东西长约30公里,南北最窄处仅5公里左右,是典型的带状盆地城市。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兰州市人口和机动车数量激增,城市东西方向主干道呈现数量少、通行能力不足等问题。近年来,交通拥堵已经严重影响到当地居民的生活,改善交通状况迫在眉睫。

  上世纪90年代,兰州市就提出修建城市地铁。

  由于复杂的地质构造和黄河穿城而过的影响,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施工面临多项世界性难题,这也让不少市民的“地铁梦”一再推迟。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廷智介绍,该工程是国内首条下穿黄河的轨道交通线路,隧道位于黄河上游主河道内,必须连续穿越厚达200米至300米的卵石层,这种地质具有高渗透性和大孔隙等特征,稳定性差并且含有大量大块硬质漂石,这种高难度的工程建设条件实属罕见。

  专家经过多轮论证,结合黄河兰州段地质状况,对盾构机的配置、选型、掘进参数等一一进行分析论证,并对掘进过程中可能出现刀盘卡死等现象制定相应措施,最终克服了卵石含量高、粒径大、强透水地层盾构施工的世界级难题。2016年5月,兰州地铁隧道1号线右线顺利贯通。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开通试运营的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正线全长25.9公里,由东向西依次将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4主城区串联,线路基本沿兰州市主客流走廊布设,全线单程仅需45分钟。

  兰州市市长张伟文说,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是目前兰州市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涉及面最广的综合性基础设施工程,承担着兰州市交通骨干线路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