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垃圾分类有多“火” 数据告诉你答案

发稿时间:2019-07-06 09:1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王辰阳 程思琪 杜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1日起正式实施,北京市有关部门表示将推行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法,深圳计划2019年至2021年期间每年安排生活垃圾分类激励补助资金9375万元,浙江台州超过3000家相关企业纷纷加班加点生产分类垃圾桶等产品……垃圾分类到底有多“火”?数据可以告诉你答案。

  ——城市处理分类垃圾能力越来越强。垃圾分类如火如荼,也有很多居民心存疑惑,亲手分类并丢进不同垃圾桶的垃圾,后期能否真的被科学分类处理?以上海为例,当地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已基本形成。上海配置及涂装了湿垃圾车982辆、干垃圾车3135辆、有害垃圾车49辆以及可回收物回收车32辆,建成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6106个、中转站121个、集散场6个。

  与此同时,在市民的支持下,城市每天处理分类垃圾的数量也显著增加。目前,上海可回收物回收量达到3312吨/日,湿垃圾分出量已达到6164吨/日,干垃圾焚烧及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达到2.435万吨/日。预计到2020年,上海全市生活垃圾焚烧能力将达到20800吨/日,湿垃圾资源化能力达到7000吨/日。

  ——电商平台垃圾分类相关产品热销。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分类垃圾桶、厨房专用垃圾袋等产品十分畅销,甚至有热门的垃圾桶产品已经开启了7月下旬发货的预售。天猫方面表示,6月份平台上“分类垃圾桶”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3000%以上,分类垃圾桶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500%以上。

  一位销售垃圾桶的商家表示,除了分类垃圾桶外,智能感应垃圾桶也是目前行业发展的趋势,不用脚踩或手按,轻轻一挥即可开盖,这种垃圾桶的销售额同比增长在120%以上。

  根据京东提供的数据,今年“618”促销期间,京东分类垃圾袋和分类垃圾桶全国销量分别为去年同期的5.3倍和9.1倍。6月下旬,平台在上海地区分类垃圾桶、分类垃圾袋的搜索量数据同比分别增长357.6倍、436.7倍,销量同比增长105.8倍、67.9倍。

  ——垃圾分类是生活“小事”,更是大家关心的环保“大事”。虽然网络上和生活中有很多垃圾分类主题的段子博取大家一笑,但是垃圾分类事关环保,市民和有关部门都严肃认真对待。上海市城管执法部门介绍,今年1-6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32万余人次,开展执法检查1.82万余次。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的第一天,有关部门就检查了4216家各类单位的垃圾分类情况,依规共教育劝阻相对人881起,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623起。

  除了上海,不少城市也都在为推行垃圾分类做准备。住建部此前表示,2019年,46个重点城市将继续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投入,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据百度指数显示,今年6月1日,“垃圾分类”的搜索指数为5552,到6月30日,搜索指数涨到65130,7月1日更是上涨至1478230。垃圾分类已然成为全国人民共同关注的热门话题。(参与采写:王心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