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远望3号船已圆满完成83次重大航天测控任务

发稿时间:2019-07-06 15:23:23 编辑:李晨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远望3号船7月6日电(记者刘诗平、李雨泽)7月5日,顺利完成第46颗北斗导航卫星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3号远洋航天测量船,从南太平洋任务海域返航,安全驶入长江入海口。这是远望3号船船长倪留国执行海上测控任务的第3030天,据他介绍,远望3号船已圆满完成了83次重大航天测控任务。

  7月5日,远望3号船驶入长江入海口(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李雨泽 摄

  1997年参加工作时就来到了这条船上的倪留国,22年来始终与船为伴,77次执行神舟载人航天工程、嫦娥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工程等海上测控任务,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

  “远望3号船是我国第二代综合性远洋航天测量船,主要担负火箭、卫星、飞船等航天器发射和飞行时的海上测量及控制任务。我为能一直驾驶她远航深海大洋而自豪。从1995年首次执行亚洲二号卫星测控任务开始,远望3号船在我国航天测控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远望3号船船长倪留国(前左)等在研究和商讨航向(6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雨泽 摄

  倪留国与远望3号船只相差两年测控“年龄”,参与了1997年以来远望3号船所有的海上测控任务:从神舟一号飞船升空到神舟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交汇对接,远望3号船对神舟飞船海上测控“十连胜”;承担嫦娥探月工程海上测控任务,远望3号船成功“陪伴”嫦娥探月;35次成功护送北斗导航卫星入轨……

  在远望3号船三层的控制中心,墙上挂着一幅世界地图。走到地图前,倪留国手指长江入海口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向记者描述远望3号船这些年来走过的足迹。

  “远望3号船52次远赴大洋,足迹远至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圆满完成了83次重大航天测控任务,创下我国测量船中总航程最远、执行任务次数最多的纪录。”倪留国说。

  说起战风斗浪的航海历史,倪留国最难忘的是赴大西洋任务海域14次途经被称为“死亡之角”——好望角的风浪,万吨巨轮在狂风巨浪的大洋上就像一叶扁舟。然而,正是这些狂风巨浪,练就了他不凡的航海本领。

  倪留国说,与有相对固定航线的远洋商船不同,航天测量船多是向大洋深处进发。每次执行海上测控任务,尤其是开辟新的航线,对远望3号船来说都是一次挑战。

  “桅杆上系着梦想,甲板上书写人生。我们热爱自己从事的海上测控事业,但是每年有200多天在海上执行任务,睁开眼就是大海和工作,活动范围就是一条船,手机没有信号、电脑无法上网,这对船上的每一位船员来说,在心理和生理上都是不小的考验。”倪留国说。

  远望3号船在南太平洋海域执行海上测控任务(6月21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李雨泽 摄

  每次海上测控任务短则一月、长则数月,为了自己所从事的海上测控事业,一些船员推迟婚期,无法在爱人分娩、亲人生病时守在身边,有的没能在亲人临终前见上最后一面,只能待返回时到墓地默默凭吊,成为一生的遗憾。

  “尽管在星辰与大海的征途上,有着一些无奈和艰辛,但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参与者、见证者,能够为祖国航天测控事业在碧海蓝天间驰骋,我们为此自豪,并将继续追求卓越。”倪留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