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2019上海书展开幕:“爱书人”相约徜徉“书海”

发稿时间:2019-08-15 09:01:52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8月14日,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拉开帷幕。 王笈 摄

  中新网上海8月14日电 (王笈)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14日拉开帷幕。500多家出版社、16万余种精品图书在上海展览中心“汇书成海”,迎来大批读者共赴这场“书香之约”,逛展“淘书”不亦乐乎。

  作为书展首日的“特别福利”,读者可戴上白色手套,近距离触摸感受珍贵的《辞海》第一版底稿。 王笈 摄

  “国无辞书,无文化之可言。”步入序馆长廊,本届上海书展特别设立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辞书成就展”映入眼帘。上世纪30年代出版的《辞海》第一版,1961年内部出版发行的《辞海》试行本,1965年公开发行的《辞海》未定稿……每10年修订一次的重大出版工程《辞海》的历版情况在此清晰可见,作为书展首日的“特别福利”,读者还可戴上白色手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近距离触摸感受珍贵的《辞海》第一版底稿。

  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 王笈 摄

  上海辞书出版社图书馆的王威告诉中新网记者,第一版《辞海》的底稿共有8册,这是第一次公开对外展示,“我们拿来了品相比较好的两册,展柜中的一册会一直展示到书展结束,我面前这一册你可以戴上手套摸一下,只有今天才有,希望能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辞海》的魅力。”

  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 王笈 摄

  系统保存南北朝以来典章制度的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隋书》,被誉为“中国古代小说批评文献之集大成”的《历代小说话》……如何在茫茫“书海”中寻找到最有价值的经典著作?本届上海书展的“国学馆”为来往读者开辟了一条“捷径”,特邀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40家成员单位重点推荐了百余部在中国传统文化典籍和经典释读专著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好书佳作。

  对于不少“爱书人”而言,去书店“淘”老版图书亦是一大乐事。此次“国学馆”精选了一批2000年之前出版的古籍、文史类图书,诸如1994年出版的《皇清秘史》等老版本图书都以老定价的方式出现在馆中,引读者流连驻足。

  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 王笈 摄

  上午10时许,已有读者手捧四五本书从“国学馆”走出。刘先生说,“家里的《封神演义》很‘老’了,过来买本新的翻一翻;还有《聊斋志异》、李清照的诗词都是我比较喜欢的。去年书展来得太晚,想买的书都没买到,所以这次一早就过来了。”

  除“国学馆”,本届上海书展主会场还有“文学馆”,重点设置了“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作品专架、中国原创科幻文学专架;“长三角出版精品馆”聚焦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集中展销长三角三省一市新近出版的优秀图书;今年新增的“科技创新”主题专架,则集中展销解读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引领技术的最新图书。

  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持续展至20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