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广东推行“无作业日” 家长怎么看?

发稿时间:2019-08-17 09:00:00 编辑:刘喆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超四成家长额外给孩子布置作业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公示《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 2小时以内。鼓励各地开展每周无作业日等方面的探索。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家长们赞成设立“无作业日”。但同时,有超过45%的家长表示,即使有“无作业日”,也会给孩子布置其他家庭作业。

  10年前已探索“无作业日”

  意见稿提到,学校和家长要保障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和8小时。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2小时以内。严禁教师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的家庭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代为评改作业。鼓励各地开展每周无作业日等方面的探索。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就开始“无作业日”探索。有意思的是,“无作业日”的灵感,来源于“中国城市无车日”。从周一至周四,老师任意选择一天不给学生留书面作业。在校方看来,小学阶段的学科性不强,如果将这6年的目标全锁定在分数上,而忽略孩子其他能力和素质的成长,就是荒废时光。“无作业日”并不意味着放纵学生,而是给他们一个更多元的学习空间和时间。在东风东路小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学生分别安排上书法、舞蹈、乒乓球、武术、动漫和中国象棋等课程。这些课程的安排都有其科学原理。例如,到了三年级,学生如果不注意用眼,很容易近视;练习乒乓球,不仅可以练习协调性,还可以锻炼眼睛的灵活度。从四年级开始开设中国象棋课,是为了让学生在棋盘上感受“挫折”:面对失败,如何调节情绪。

  校长彭娅告诉记者,学校坚持“无作业日”10年了,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首先,孩子们更快乐了。在无作业日那天,孩子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广泛的兴趣爱好反过来又能作用于学习。还有一些家长,会在无作业日这天,让孩子做做家务;召开家庭会议,一家人谈谈心;让孩子跟小伙伴们玩一玩,尽情享受童年的快乐。 “无作业日”,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亲子关系的改善,都是大有裨益的。对老师来说,“无作业日”让他们少了一天的作业批改时间,老师得以把更多精力放在备课上。从而提高备课质量和课堂效率。为了让孩子们能在课堂上就掌握,并且巩固所学的知识,老师们会更懂得充分利用课堂的40分钟,让教学内容更精细,教学质量得以提高。

  孩子们对于“无作业日”自然是欢迎的,有学生曾在开学典礼中表示,自己最喜欢东风东路小学,因为有“无作业日”,那一天实在是太令人开心了。东风东路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胡女士表示,很支持学校设立“无作业日”。少做一天作业对孩子的成绩并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无作业日”那天,孩子和家长都松了一口气。女儿非常喜欢阅读,“无作业日”那天,她可以读自己喜爱的作品,还会跟爸爸妈妈讨论。比起作业,这是一种更广博的学习形式。

  家长:希望能有更多有趣的作业

  家长周女士表示,其实减负的关键,不在于某一天有没有作业,而是提高作业的质量,让孩子认为作业有趣、有用,孩子能够真正地“快乐作业”,那才是真正的减负。家长李女士认为,老师应该针对每天的教学内容布置作业,但可以分为必做和选做。必做部分最好不要占用太多时间。“目前升学压力导致很多家长认为课内的要求不如实际需求,很多孩子都有课外补充。而且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有些老师布置的作业我觉得质量不高,家长更加清楚自己孩子的实际需求。”李女士说,她有时候也很想给孩子布置一些针对性作业,但很多时候完成校内作业后,就已经没有太多时间完成针对性作业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老师都在努力探索更加有趣的作业形式。比如,有一年级数学老师在教授10到100的整数前,会让孩子们自己用100个豆子、米粒、围棋等等,平均分成10堆。孩子们特别感兴趣,还在分堆的时候发挥各种创意。而更有创意的是各种寒暑假作业。例如,有学校老师在假期会布置孩子看电影、看体育赛事、听英文歌、登山、跑步等作业。

  家长们对“无作业日”看法如何?

  记者在三个家长群开展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家长赞同“无作业日”。但是,有超过45%的家长表示,即使学校设立“无作业日”,在那一天,作为家长还是会给孩子布置家庭作业。(文/记者刘晓星 统筹/记者王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