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世界遗产数量全球第一 如何“质”“量”齐飞?

发稿时间:2019-08-21 09:20:09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8月20日电 (记者 张添福)2019年,中国世界遗产数量跃居全球第一,但如何实现“质”“量”齐飞?在青海西宁19日至20日举行的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上,相关专家畅谈世界遗产地保护。

  资料图片为航拍良渚古城遗址公园。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通过决议,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中国自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已成为全球世界遗产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5处,位居世界第一。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亚洲区主任Aban Marker Kabraji说,中国的世界遗产管理有效性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我们的愿景是每一个世界遗产都达到IUCN绿色名录标准”。

  “世界自然遗产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代表了世界顶尖的自然保护地管理水平。”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院长贾建中说,“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和管理应注重遗产的监测和适应性管理,注重社区的参与和合作管理,注重遗产的可持续旅游和科普教育,注重多方参与管理体系的搭建。”

  “要深刻认识世界自然遗产的自然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自然景观、自然遗迹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所承载的自然资源产生的生态、科学和美学价值,”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周欢水说,要以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系统综合管理思想,指导自然遗产地规划。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肖时珍说,在世界遗产边界之内或之外的基础设施和其他发展项目的提案,应开展严格环境评估,如应当考虑它们是否符合为子孙后代保护该遗产地“突出普遍价值”的长期目标。

  “中国大部分世界遗产所在区域有较大人口密度,协调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管理景区内居民成为一些遗产内最突出的问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副院长陈战是说,“世界遗产大多在乡村,应鼓励和扶持有利于遗产地的农业生产活动,发展农村旅游业,使其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型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