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第26届北京图博会拉开帷幕 这些精彩文化活动了解一下?

发稿时间:2019-08-22 11:06:08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上官云)21日,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拉开帷幕。今年图博会的举办时间为8月21日至8月25日,丰富多样的出版物、文创产品等都能令观众一饱眼福。

  那么,本届图博会有哪些好玩的活动和吸引目光的亮点呢?

  本届图博会一角。上官云 摄

  8个展馆全覆盖 主宾国为罗马尼亚

  说到“图书博览会”,人们想到的自然是能够看到多少种新书、好书。据悉,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家展商将参加书展,现场将展出30多万种全球最新出版的图书。

  并且,今年由于图博会和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及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同时、同地举办,集合了三大行业盛会的展览总面积达10.68万平方米,实现国际展览中心8展馆全覆盖。

  今年图博会的主宾国是罗马尼亚,主题为“罗马尼亚——一书之遥”。

  1000多场丰富的出版文化活动也颇值得关注。比如,记者在现场活动展板看到,图博会期间将举办中国当代文学作品、儿童文学作品等多场多语种翻译工作坊活动,邀请中国当代文学、儿童文学领域作家、插画家等,与汉学家对话。

  5G技术亮相 阅读有了新场景?

  此前报道中提到,备受关注的5G技术将首次亮相国际书展。

  社区智慧书房。上官云 摄

  为探索5G技术在出版领域的应用,本次图博会特别设置“5G新阅读”展区。在这个展区里,重点展示5G时代“万书互联、人书互动、纸电融合、人人阅读”的未来新阅读应用场景。

  比如,读者可在这里感受到5G+全息交互分享、5G+AR增强现实阅读、5G+MR混合现实阅读、5G+VR虚拟沉浸式阅读、5G网络高速体验五个“5G+”阅读体验,颇具新鲜感。

  有意思的,在该展区内,可以做到“无人值守”的社区智慧书房等新型场景式体验产品和服务也悉数亮相。

  记者看到,一间社区智慧书房大约30平米左右,有孩子在体验阅读活动,也有好奇的老人在咨询阅读相关问题。

  展览吸睛:文献资料展、绘本展了解一下?

  图博会上,各种精彩的展览也是人们必看的内容之一。

  “清代内府文献资料展”其中的展品之一。上官云 摄

  东3馆是北京国际图书节主展馆。在这里,由中国书店举办的一场“清代内府文献资料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注意。

  展品分为古籍和文献两部分。记者看到,古籍展品以清代内府刻书稿本抄本为主角。而文献展品则以奏折、殿试卷、诰命等实物为主角,每件展品都讲述了一段真实的历史。

  比如,展品清乾隆三十六年写本的奏折,是由陕甘总督吴达善呈上的,向皇帝奏请保证土尔扈特东归部众生活物资一事,折上还有乾隆皇帝的批示。

  再如,一件清光绪二十四年写本的殿试卷也很有趣。这是探花俞陛云的殿试卷,封面有朱笔题“一甲第三名”字样,册内可见弥封订孔隐迹,册后由诸读卷官评分。俞陛云即著名文学家俞平伯之父。

  此外,本次展会上,“BIBF绘本展”以及“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展”,琳琅满目的绘本、插画也很受小读者喜爱。

  花式文创,如约亮相

  在图博会上,精美的文创产品亦悉数亮相。比如新华书店相关的各类文创产品,笔记本、手机壳、便携迷你风扇等等。

  其中要数故宫文创人气最旺,展柜前向工作人员咨询的人群几乎没断过。一位参观者对记者说,自己连续三年来逛图博会,故宫文创是必定要看的展品,因为“既好玩又有文化味儿”。

  现场展出的文创产品“海错图书本灯”。上官云 摄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笔记本、便签、扇子等小物品,还有纹饰精美、色泽淡雅的方巾和丝巾。一名工作人员说,在这些故宫文创产品中,比较不错的有“海错图书本灯”。

  这个书本灯的灵感来自于清代画家聂璜绘制的《海错图》,里面还设置了LED灯,灯光是暖黄色,复古质朴。

  当然。除了上述活动和新鲜展品外,今年的展会还有“实体书店街”等众多值得一去的“打卡地”,共同展示着阅读、文化、出版等领域发展的新面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