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刷脸进站”将覆盖长三角40城 铁路出行体验再升级

发稿时间:2019-08-23 09:18:19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杭州东站内景。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8月22日电(记者 张煜欢)22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下半年该局将在17个车站增设104台“刷脸进站”设备(即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由此长三角铁路“刷脸进站”设备覆盖的地区和范围扩充至40个城市65个火车站,旅客进站候车将更为畅通。

  据悉,近年来长三角铁路客流始终保持超高“人气”,旅客发送量屡创新高。仅今年暑运以来发送旅客已突破1亿人次大关,日均发送旅客超过220万人次。在8月17日,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量更是达271.2万人人次,同比增长31.8%,创长三角铁路历年暑运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旅客发送量持续高速增长,对进站候车等各方面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旅客在上海站使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刷脸进站。 殷超 摄

  为提升客运火车站进站实名制核验能力和效率,推进进站“畅通工程”实施,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今年下半年在义乌、铜陵等12个日均客发量5000人次以上的高铁普速一体车站,海宁、昆山等4个日均客发量3000人次以上的普速客站,以及温州南站高铁站增设104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由此长三角铁路“刷脸进站”设备增加至580台。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实名制核验用机器替代人工、由人工向智能升级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可以提高进站通行效率,减轻客流高峰时段实名制核验压力。

  今年长三角铁路暑运客流最大的杭州东站,是“刷脸进站”设备普及较早的车站,过去进站通道拥挤的现象早已“一去不复返”。“从今年春运开始,到清明、五一、端午小长假,再到如今的暑运客流高峰,我们看到旅客很多,但再也没有出现过拥挤情况。36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为我们提高了十倍左右的通行效率。”铁路杭州站营销科工作人员傅志龙说。

  旅客在嘉兴南站使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刷脸进站。 嘉兴车务段 供图 摄

  而在有着“世界小商品之都”之称的义乌,暑运以来火车站发送旅客也超过200万人次。义乌火车站党支部书记斯多林介绍,该站配置的13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天可服务4万人次出行。“届时旅客进站实名制核验将更加高效、有序,出行体验将更美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