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广州多家博物馆点亮“奇妙夜” 树城市夜文化招牌

发稿时间:2019-08-25 09:24:06 编辑:王楠 来源: 人民网-广东频道

  夜间开放的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展区别具风韵。 王楠 摄

  登上位于广州传统中轴线上的越秀山镇海楼,眺望山顶的星空与山下繁华的都市;夜游“东山小洋楼”汇聚的新河浦,怀想中共三大召开时群英指点江山的风貌;走进华灯初上的大元帅府,看一场露天老电影,再到珠江边感受“越夜越美丽”的璀璨花城……

  从8月1日起,包括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农讲所、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博物馆在内的广州11家博物馆开始实行夜间开放或延时开放,向游客揭开夜幕下的神秘面纱。古人“秉烛夜游”的畅想,在广州成为了现实。

  新政实施已过半月,记者实地探访广州各大夜间开放的博物馆发现,“夜间开放”政策让博物馆迎来全新的“打开方式”,得到了馆方和市民游客的好评,更为广州夜间文化品牌打造带来了崭新生机。

  “夜探博物馆”带来感知历史新方式

  8月17日晚,雨后的越秀山褪去了白天的炎热,笼罩在凉爽的轻雾之中。沿山拾级而上,巍峨屹立的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展区,在大红灯笼装点之下更添一层柔美。虽天色已晚,仍不时有游客登山前来,进馆参观。

  “我们提前做足了‘功课’,专程来感受夜间开放的广州博物馆。”从武汉来广州旅游的孙女士面带喜悦。“我们从傍晚五点过来,一路游览到晚上七点多,行程宽松,展览也看得更仔细了。”

  广州博物馆所在的镇海楼,始建于明朝洪武十三年,距今已有六百三十多年的历史,被广州人亲切地称作“越秀山上五层楼”。楼里藏有从新石器时期至近现代的诸多遗存,城市由古至今的成长故事在这里一一讲述。

  “和白天相比,晚上的‘五层楼’真是太不一样了!”广州本地市民柯女士感叹,“博物馆除去了白天的嘈杂,更加安静,可以让人沉下心来感受历史、触摸历史。在博物馆顶楼看广州夜景,更是有种穿越古今的感觉。”

  对观众而言,“博物馆奇妙夜”还不仅仅意味着夜幕之下的探秘。各式各样的夜间活动,也吸引着大人和孩子们的目光。

  游客在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展区参加“广彩瓷盘DIY”活动。王楠 摄

  当晚,在镇海楼一侧的图书阅览室内,一场以“广彩瓷盘DIY”为主题的免费夜间教育体验活动,吸引了男女老幼参加。山景画、工笔画、纹章瓷、印象派……市民游客或是临摹广彩作品,或是即兴原创绘画,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广彩瓷盘就此诞生。

  来自广州增城的何女士和两个女儿,每人创作了一个彩盘画。“这样的活动很不错,为家长创造了更多陪伴孩子的机会,也让博物馆的游览变得更有深度。”何女士说。

  广州博物馆宣教部主任邓玉梅介绍,在实施夜间开放之后,广州博物馆在短期内加强了馆内外灯光照明,并开发了广彩瓷盘DIY、通草画绘制、文物3D打印等一系列体验项目,未来将按照观众的反馈情况定期推出活动,让游客在夜间也能体验广府文化,感受博物馆的文化内涵。

  在夜间开放和精彩活动的吸引下,广州博物馆夜间参观人数正在稳步上升。广州博物馆副馆长朱晓秋介绍,平常周末白天,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展区的客流量在2000人左右,夜间开放期间,客流量也已达到200-300人。“通过活动引流,希望能有更多人走进夜间广博,品味文博之美。”

  各大博物馆定制“夜间活动大餐”

  广州博物馆的“博物馆奇妙夜”,只是广州多家博物馆夜间开放活动的一个缩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广州各大博物馆,除在夜间提供参观、讲解活动之外,还纷纷推出富有特色的夜间文化艺术活动,致力将“夜游博物馆”打造成博物馆文旅新品牌。

  农讲所夜间”红色小课堂“吸引了许多小学生参加。 农讲所旧址纪念馆 供图

  8月9日晚,30多名“红领巾”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夜访广州农讲所,参加“农讲所的一天”“播撒星星之火,传承红色基因”等“红色小课堂”。“有讲解员姐姐带我参观,现在我知道以前学员们是怎么训练、怎么上课的了。”有孩子表示。

  截至8月17日,在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像这样的“红色研学”公益活动已经举办了四场。

  农讲所纪念馆馆长颜晖介绍,在夜间开放期间,农讲所平均每晚迎来四百人的客流。“我们还想把相声、歌舞等群众文艺活动引进来,把‘粤语讲古’等广州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来,希望以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广州红色故事。”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为夜间来访观众提供讲解。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供图

  在广州东山新河浦一带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门口小广场,傍晚的菠萝蜜树下,聚集着一群坐着小马扎、扇着扇子看露天电影的市民游人。暑假期间,这里定期举办《小兵张嘎》《鸡毛信》《董存瑞》等老电影夜间放映,让人仿佛回到了红色年代。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黎淑莹介绍,纪念馆已经举办了6场露天电影活动,最多时有160多人前来观影,“整个广场坐的满满当当”。在观影之余,人们也趁着夜色进馆游览,最高迎来一晚200多人的客流量。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长吴凌云为市民带来夜间讲座。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供图

  而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8月1日首个“博物馆夜场”,馆长吴凌云率先上阵,为观众们带来《帝国视野下的南越国》公众讲座。同期举办的“南博小剧场”“南越工坊”等一系列体验活动,更让游客一边收获亲手制作的小纪念品,一边学到了传统制作工艺、考古发掘知识等满满“干货”。

  书法创作、插画扎染、公众讲座……各个博物馆还在积极探索开发更多夜间活动,争取向游客呈现更多“别样之美”。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吴青松介绍,博物馆实施夜间开放和延时开放以来,8家夜间开放的博物馆在9个夜间开放日,从下午5点半至晚上9点共接待游客13000多人;3家延时开放的博物馆,在19个延时开放日,从下午5点半至6点半,共接待游客11000多人。“相信随着观众的不断培育和宣传的不断拓展,夜间参观博物馆的人数将越来越多。”

   “夜间博物馆”助力打造“广州之夜”品牌

  广州起义纪念馆“博物馆之夜”活动丰富多彩。 广州起义纪念馆 供图

  一众博物馆夜间开放的背后,是广州促进夜间经济发展、打造夜间文旅品牌的宏大布局。

  8月19日,《广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提出,力争到2022年,形成13个全国知名的商圈和一批精品文化项目,全市夜间经济集聚区达到30个,夜间经济对全市经济的贡献不断提升,打造国际知名的“广州之夜”品牌。

  其中,《方案》专门提到,要精心打造广州夜间文化旅游集聚区,围绕“千年商都”“岭南文化”“都市文化”等特色资源,建设一批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和来穗游客“夜生活”重要打卡地。“推动博物馆延时开放,推出更多的‘夜游广州’精品线路”也被囊括在夜间文旅集聚区打造的规划当中。

  目前,广州已经结合首批夜间开放的11家博物馆,推出了6条“夜游广州”精品旅游线路,包含“夜游广州”红色传承之旅、“夜游广州”千年古迹之旅、“夜游广州”珠江魅力之旅等。

  吴青松介绍,自“夜游广州”精品线路发布以来,各相关旅行社积极策划推出线路产品,从8月1日至8月21日,共组团广州游约570团17080人,其中夜游广州共约190团5900人。此外,乘坐观光巴夜游广州的人数,也达到了56000人。

  “夜间旅游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需求新潜力、供给新动能。”吴青松指出,博物馆延时开放和夜间旅游精品线路的推出,有助于发挥博物馆城市“金字”文化名片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配置从空间拓展转向时间延展,促进广州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

  吴青松介绍,未来广州将举办更多更受游客欢迎的夜间文化活动,并对各博物馆灯光实施进一步改造,让各博物馆真正“亮起来”,给夜间参观博物馆的游客以全新的感受。

  大元帅府夜间露天电影展播活动座无虚席。 大元帅府纪念馆 供图

  广州各大博物馆负责人也表示,正在就博物馆夜间开放开展进一步筹划,让“夜间博物馆”更加常态化、多元化,释放出更强的“辐射效应”。

  黎淑莹表示,如果夜间开放的博物馆能与社区环境形成良好互动,将会给周边带来多方面的效益。“希望未来,‘逛博物馆’也可以像逛街、看电影那样,成为人们夜晚茶余饭后的日常休闲方式。”

  “广州繁华的‘夜间经济’,一直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闻名;但广州‘夜间文化’的繁荣程度还稍逊一筹。”颜晖认为,从气候条件和经济条件来看,广州在发展夜间文化方面得天独厚。“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广州的夜间文化,能够逐步打造成为一块招牌、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