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缺少茂腔味还是茂腔吗?新编茂腔《失却的银婚》引热议

发稿时间:2019-08-26 10:18:12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姜宁 王龙龙)近日,新编茂腔现代戏《失却的银婚》在山东省进行巡演。对于这出新戏,业内和网友褒贬不一。有媒体评论称其“一部戏救活一个剧种”;有网友指出这的确是一出“好题材”的“好剧目”,但唯独“不是茂腔”;也有专家对其唱腔等方面的改革提出异议,认为新创不是随创随丢。

  据悉,《失却的银婚》是一部由诸城市舜龙艺术团有限公司创排的新编茂腔现代戏,2016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8年进京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此后在山东省内多次进行展演。

  “推陈”就是“砍树”?网友意见不一

  茂腔是山东的独有剧种,主要流行于胶东地区,诸城便是其发展重镇之一。也正因如此,诸城的这一新编茂腔戏——《失却的银婚》一经演出,便引起戏迷和部分网友的关注,尤其是唱腔方面的大幅度改革,网友的争议颇多,褒贬不一。

  图为网友评论。图片来自网络

  有网友认为,这种大规模的革新是戏曲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值得肯定的。网友@宝山表示,推陈出新,大胆创新,茂腔才有活力,老腔老调只会被淘汰;继承不是停滞不前,只有改革创新才会有生命力。

  对于部分观众的质疑声,网友@字智硕.号文瀚桂杰表示,整天批《银婚》的您,创造一个精品,拯救一下茂腔呗。网友@吕韵王惠田认为,你们就这样老腔老调地坚守吧!用不了五十年你们就不用守了。

  图为网友评论。图片来自网络

  同时,也有网友认为,“推陈”不该“砍树”,“出新”也不是“嫁接”。网友@亥哥对《失却的银婚》的编剧、导演、表演和唱腔作了正面肯定,同时认为改革不能乱来,直言该剧不是茂腔,他表示,看了诸城的两出戏,感觉如下:本子好、导得好、演得好、唱得好!可惜不是茂腔!茂腔是有魂的,她之所以在广大观众心目中扎下根,那可不是随便一写、随便一唱的!改革是必须的、是对的,但不能瞎改、乱改。

  作为一名茂腔从业者,网友@海对《失却的银婚》似的创新表达了困惑:“地方戏是唱给当地百姓听的,一段‘大悠板’就能瞬间把当地百姓带进戏中。‘大悠板’就是‘郑月素’,就是‘裴秀英’,就是《潼台府》里的‘八夫人’。其他剧种的慢板固然好听,但它始终不是‘郑月素’,不是‘裴秀英’,不是《潼台府》的‘八夫人’!创新不假,改革不假,借鉴不假,但是茂腔没有茂腔味,何谈茂腔?作为一个茂腔人,感觉非常迷茫,照着这个改法,我还能唱几年茂腔戏?”

  网友@断桥残雪从一个茂腔戏迷的角度,对《失却的银婚》为代表的茂腔创新戏所带来的不良影响表示了担忧和惋惜,他坦言,近两年来,一次一次的所谓改革,“刀劈”了茂腔,也“砍伤”了茂腔戏迷的心,希望这所谓的改革是建立在传承基础上的改革,也希望茂腔的老艺术家们做好传帮带,更要把好关,不要让茂腔越走越远。

  图为网友评论。图片来自网络

  记者通过对比发现,新编茂腔现代戏《失却的银婚》相比传统剧目,在音乐和唱腔上做了较大调整。在这部新编戏中,杂糅了吕剧等其他地方戏的许多声腔因素,而传统茂腔的板式和曲牌被弱化了。同时,该剧的主创团队中多数人并非出身于茂腔。这不禁让许多观众感受到这部戏是创新了,但缺少了茂腔味。

  图为新编茂腔现代戏《失却的银婚》演出视频截图。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向后拾传统,向前有传承,新创不是随创随丢

  2018年7月,新编茂腔现代戏《失却的银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著名作家莫言在现场观看后表示,该戏演得非常好、非常感人,剧本写得高潮迭起,唱词字斟句酌,但是作为一个听惯了茂腔的“耳朵”,听到唱腔方面大幅度改革,略微有点不习惯,偶尔在里面出现一个茂腔的旋律,感觉特别亲切。

  同年8月,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馗在《中国文化报》上发表文章《让好政策更好地促进戏曲艺术全面发展》。文章指出,《失却的银婚》整体创作比较成熟,但是来自茂腔文化生态的戏迷观众却给予了强烈批评,特别是音乐创作超越了传统茂腔审美的限制。这是剧团建制不完整导致的艺术创作力出现偏差所致,也是创作团队对于茂腔发展定位与地域群体出现偏差所致。文章表示,作品的论争进一步提示出当前创作更应该审慎地面对戏曲题材、风格以及创新手段、创新效果,进一步倡导理性创作、激情演出;向后拾传统,向前有传承,让新创不是随创随丢,而成为戏曲传统的创造转化与创新发展。

  对于传统戏曲特别是地方戏的创新,有不少专家曾发表论述。普遍认为,创新的基础是继承。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刘敏在《中国文化报》上曾发表文章《文艺创作攀登“高峰”需锤炼基本功》。他指出,文艺创作要创新,但不能盲目求新,要在扎实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要在符合艺术品种特色和题材需要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新”并不等于“好”。创新不能失去艺术本体,不能盲目跟风、追求时髦、追求所谓的“唯美”。特别是地方戏,你把别人的东西都借来了,结果自己本体的东西没了,你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