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人工智能概念少了,实战多了——探访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发稿时间:2019-08-30 09:2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8月29日电题:人工智能概念少了,实战多了——探访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8月29日拍摄的大会开幕式现场。 当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大会以“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为主题,来自全球智能领域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数百家海内外企业参会。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谈起人工智能(AI),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够酷够炫。然而,人工智能要想真正发挥赋能作用,需要扎扎实实的落地和应用。29日在上海揭幕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各种概念性产品少了,投入实战的产品多了。通过与各行各业融合,智能社会正在加速到来。

  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复星旗下的“未来诊室”吸引了诸多关注。从辅助诊断、癌症早筛到机器人手术,人工智能贯穿医疗服务的每一个环节。

  别以为这样的“未来诊室”还有很远,其中的不少产品已经落地运行。以一款AI髋关节检测产品为例,正在云南、重庆等多个区域开展试点。复星旗下杏脉科技负责人何川说,这主要是考虑到中西部不少基层地区,由于缺乏昂贵的MRI设备,很多村民一辈子都没有做过髋关节筛查。有了AI医疗产品的辅助,老百姓只要在家门口做个X光检查,就能实现对骨关节疾病的早筛早诊。

  人工智能不仅可以用于医疗这类对技术要求高的行业,在日常生活中,人工智能带来的改变也越来越多。

  8月29日,参观者在一个仿生水母展示缸前驻足观看。 当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大会以“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为主题,来自全球智能领域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数百家海内外企业参会。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外卖是很多上班族高频使用的生活服务。来自美团外卖的信息显示,其日订单量已超过2500万单,需要60万个送餐员才能完成配送。随着需求的攀升和劳动力成本的上涨,送餐员不可能无限制增加,无人配送正在崭露头角。

  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来自美团外卖的无人配送车“小袋”和无人配送机器人“福袋”等一起亮相。美团首席科学家夏华夏说,除了订单调度,美团的无人配送正在北京、上海等地开展试运营,落地区域包括雄安新区、北京首钢园区等,规模化运营预计还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未来,无人配送将是运力的重要补充。”

  与美团类似,互联网巨头腾讯在人工智能大会展示了自己的智能硬件产品——工业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具体操作中,机器人的AI视觉技术能够自主读取多种仪表,辨识各类管道泄漏,可用于石油化工等特种行业。

  为了给人工智能应用提供良好环境,各种“示范园区”也在蓬勃成长。近日,高仙机器人与合作方联合发布第二代无人驾驶环卫车。高仙机器人负责人说,环卫工作是典型的重复性劳动,考虑到技术水平和政策限制,内部道路环境中的无人环卫车辆在落地上更具优势。占地6.6万平方米的张江人工智能岛,因此成为无人环卫车的第一个应用示范区。

  8月29日,参观者在微软展台参观。 当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大会以“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为主题,来自全球智能领域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数百家海内外企业参会。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地,上海市提出,到2020年要形成60个AI深度应用场景、6个创新应用示范区,全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