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看得见的未来生活——记者探馆2019智博会

发稿时间:2019-09-02 09:4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工人日报

  看得见的未来生活

  随着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举办,智能化产业再一次为大众勾勒出未来生活将呈现怎样的格局,也标志着大众生活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智能时代。

  那么,智博会上到底有哪些令人记忆深刻的科技元素?《工人日报》记者亲临现场探馆,感受到智能生活正在成为现实。

  带孩子了解未来

  这几日,“智能”二字遍布重庆城市角落,热度指数就如同这座城市的天气一样火热。

  智博会到底有多热?从重庆轨道集团公布的数据就可以洞察:截至8月28日,去往智博会举办地重庆国博中心的轨道6号线,客运量人次达到了95.9万乘次,刷新了该条线路的运营记录。

  “今年参观智博会的人数明显超过了去年。”在6号线礼嘉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鉴于去年情况,今年智博会开幕前轨道集团做了充足的预案,尽管人数激增,但运乘速度更优于去年。

  记者在现场看到,智博会不仅吸引了众多重庆市民前来参观,就连一些游客也将盛会列为了“打卡”目的地之一。一位来自意大利的游客说,来重庆旅游之前,就听闻期间有智博会举办,于是专门在行程上计划了一天,要好好地参观一番。

  “家庭组团”成为了智博会上最常见的一幕,很多父母都是带着孩子前来。一对专程从贵州遵义赶来的父母告诉记者,趁着孩子还没开学,特地向单位请了假,带两个孩子过来开开眼界,“都说未来是智能时代,我们希望孩子能提前了解未来是什么样子。”孩子父亲乐先生兴奋地表示。

  如果说普通市民表现出的热情代表着智博会的受欢迎程度,那么全球智能化领域的大咖云集则是代表着智博会的实力。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智博会吸引了全球智能化领域120多位知名学者前来,其中包括13名诺贝尔奖得主、4名图灵奖得主、2名菲尔兹奖得主、6名国际组织(机构)负责人、52名国内外知名院士等。

  各路机器人成明星

  智博会现场,什么最受欢迎?无疑是各式各样的机器人,俨然成为了盛会现场的大明星。

  在N7馆重庆渝西医院展位,市民赵女士就饶有兴致地体验着一款智慧康复机器人。记者见到,机器人在智能控制下,带动着体验者完成各种动作,同时,电子屏幕上不断闪现出各项数据,这是根据体验者操控给出的测量反馈。“上肢康复机器人能帮助上肢功能障碍的患者,重新学习失去的功能,而且不像传统康复机器那样枯燥,通过游戏过程就能达到效果。”渝西医院康复医生李伟介绍。

  在重庆市南川区展位,一群小朋友围着绘画机器人,兴致勃勃地观看着一幅幅敦煌壁画“跃然纸上”。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铅笔画、国画,还是油画,机器人都可以绘制完成,“像敦煌简笔画,5分钟就能完成一幅。”来自九龙坡区实验一小的杜老师就对机器人展现出的技能惊叹不已,“这对小朋友很有帮助。”

  一款名为“大牛”的机器人被参观者围观,外形看上去呆萌的它,却是一款功能强大的法律机器人。研发单位重庆百事得大牛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怡透露,研发初衷就是要提供更便捷的专业法律咨询服务。“中国目前律师只有40多万人,但多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地,偏远山区群众则难寻专业人士帮助,‘大牛’可以有效地降低群众的成本。”

  在去年的一场比赛中,“大牛”与6位有着5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优秀律师同场竞技,针对网上随机抽取的劳动争议、民间借贷两类案件,“大牛”在查清法律事实的完整性、法律结果的准确性、完成时间的效率性等方面都更胜一筹。“目前,‘大牛’已在重庆渝北、巴南、璧山、江津、长寿等区县以及贵州、四川等地投入使用。”据吴怡介绍,“大牛”对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民间借贷、工伤赔偿、知识产权侵权、房屋买卖、交通事故、物业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刑事犯罪等15类纠纷,不仅能进行快速的法律调查,还能做出专业法律解答,一键生成法律意见书供群众参考。

  当智能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用手指轻轻点击屏幕,菜谱查询、食材管理、变温控制、通讯留言、影视观看等菜单立刻映入眼帘。在S2馆重庆铜梁区展位,一台“云米冰箱”引来众多市民体验使用。“光是鸡蛋羹就可以提供这么多菜谱参考。”来自北碚区的市民洪先生一边体验着冰箱,一边兴奋地对同伴说道。现场负责人介绍,这台冰箱采用了人工智能系统,可以“教人做菜”,同时,冰箱还可以通过蓝牙实现通话。

  记者在智博会现场看到,智能化已经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基本的生活起居到专业领域都有应用。

  由重庆爱鸽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打造的一套专注于赛鸽领域的智能管理设备,就受到了很多市民关注。“饲养赛鸽,每天需定时喂水喂食放飞。这套智能设备包括智能喂水器、智能喂食器、智能放飞门等,通过远程精准化管理,让赛鸽喂养更科学精准,外出也能轻松应对。”该公司负责人秦浩歌介绍道,接下来,以这套设备为基础研发出的智能清扫、温湿控制、空气净化环保系统等产品也将推出。

  一台无人机,下面放置着倾斜摄影吊舱、10倍鹰眼双光云台、应急救援抛投器、照明喊话器、30倍双光云台、30倍单光吊舱等相关设备——在S7馆重庆高速集团展位,记者领略到了“无人机机队”的风采。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将在未来担负起高速公路巡查、监测、救援和疏导等工作任务。如遇交通事故,无人机可拍摄获取车辆信息,并悬停在事故上方进行高空喊话,疏导交通,同时可实时传回照片,用于保险理赔等,如遇肇事车辆逃逸,也可立即自动追踪,锁定逃逸方向。除此之外,无人机巡查还可用于道路养护,如监测路面是否有坑槽、边坡是否滑坡塌方等。“现在路网巡查每天需要40多辆车,启用无人机后将大大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黄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