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特警队长”曾浩:南山有“虎”百炼成钢

发稿时间:2019-10-14 15:4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曾浩:只要党和人民需要 我们就挺身而出。视频剪辑:綦智鹏

  “努力维护国家和社会的长治久安,保护人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这是我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对国家的承诺。”

曾浩参加广西公安实战大练兵。本人供图

  曾浩,现任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一级警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嘉奖6次,被评为“5·12”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中国-东盟博览会安保工作先进个人等。

  “我一直想做一名人民警察。”电话另一端的曾浩操着一点广西口音兴奋地回忆,那年,地方刑侦大队来学校物色体能突出,各方面比较优秀的苗子,他当机立断报了名。历经重重考核,曾浩最终圆梦成为一名公安民警。

  从加入警队那一天起,曾浩始终扎根在最危险、最艰苦的基层岗位。入警19年来,他先后参加处突、反恐、扫黑、扫毒、救灾等各类高危勤务120多次,参与破获各类案件3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40余名。

  2018年8月,南宁地铁1号线新民路地铁站A出口站厅的自动售票区处,一名年轻男子突然持刀劫持一名年轻女子。男子挟持人质紧靠墙角,情绪激动,多次扬言要对人质“割喉”,情况十分危急。

  现场观察发现,如果警方正面救援强攻,嫌疑人随时可以伤害人质。指挥员果断指令战斗经验丰富、心理素质过硬的曾浩为狙击手,同时安排民警作为谈判手对嫌疑人进行劝说。

  2个多小时过去,曾浩始终保持最佳狙击位置,食指一刻不离狙击枪的扳机。因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他手部血液循环遇阻,右手肌肉开始痉挛,麻木与疼痛相随。当晚7点,就在持刀男子企图伤害人质时,曾浩果断扣动扳机,一枪命中嫌疑人,人质毫发无损,安全获救。

  这样的惊险时刻,对于曾浩来说,只是完成了一次普通的任务。

曾浩进行狙击训练。本人供图

  一名合格的狙击手,不仅需要拥有强大的内心,也需要始终保持冷静和高度专注,随时应对现场的各种突发情况。

  为此,曾浩专门给自己制订了一系列“魔鬼特训”计划。为模拟现场心跳,先急速往返跑200米,紧接着完成20个俯卧撑。当心跳达到每分钟160次以上然后迅速就位、调整呼吸并在最短时间内命中目标。除此之外,还有抗干扰训练、极端环境训练等一系列自我训练方式。

  多年来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曾浩,成为了全国有名的特警狙击手。

  “因为每次案件发生的场地、任务、时间都不相同,我们就要具有针对不同的情况能够应对和处理的能力,所以平时我们会根据这些做不同的训练。”谈起这些危险的经历,曾浩出乎意料的平静。

  从警19年,无数的勋章是功绩的证明,也是磨难与苦痛的证明。让曾浩印象最深的一次任务,是参与汶川大地震救援。

曾浩在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现场。本人供图

  2008年汶川发生重大地震时,曾浩的父亲病重,但他依然主动请缨参与抗震救援。到达灾区后,他不放弃任何一次抢救生命的机会,多次携带软管式内窥镜和生命探测仪爬进摇摇欲坠的危楼勘查。

  “我们进入楼内勘察救援的时候,遇到余震,现在想想真是有点后怕。如果当时楼房倒塌不仅无法救援别人,自己也会被埋在里面。”5月17日,听到水磨镇、三江镇有五个受灾村数百群众断粮的消息后,曾浩和队员们又翻山越岭,徒步将救灾物资送到灾民手中,同时为他们支起帐篷,为伤员处理伤口、发放药品,村民们热泪盈眶。

  当记者问到在危险面前有没有怕过的时候,曾浩毫不犹豫地说:“没有!在每次执行任务中,根本没有时间去害怕,都是全身心想着把怎样把案件处理好。但回头处理完案件才会想到,如果发生危险,我家的小孩可能就没爹了。”说到这里,曾浩也笑了。

  谈到家人,他的语气忽然变得温柔起来。

  曾浩有一个12岁的女儿和一个4岁的小儿子。两个孩子都是从小就经常被他带到队里玩,“小儿子还小,他还不是很清楚我的职业是做什么的。女儿现在长大了,了解了我的具体工作,她也会和老师及同学们说以后也想要做一名警察。”

  除夕夜,曾浩带领特警队员巡逻执勤为平安守夜。本人供图

  曾浩因为平时公务繁忙很少能够陪伴和照顾家人,家里面的大事小情大都是由妻子来打理。母亲总担心他的安危,经常会电话关心。每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时,为了让家人少一点担心,曾浩执行任务后,才将行动告诉家人。

  “我们公安民警所立功受奖荣誉,其实有一半是家属的,他们是公安事业的坚强后盾,用行动在支持我们的公安工作。我也是非常的感谢家人以及所有的公安家属。”曾浩说,家人的支持和人民群众的理解是他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最感动的两个部分,任何困难在这两点之下都不是困难。

  现在的曾浩不仅是一名特警,也是“南虎突击队”的大队长。

  他所带领的队伍连续参加了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重大活动安保勤务,为近百位各国政要提供护卫,实现安保零失误、零差错,以过硬本领展示了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赢得外方高度评价。

  “南虎突击队”是一支屡立战功的英雄警队。曾浩担任大队长后,努力将全部技能和经验传授给年轻队员,做好民警思想工作,为民警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树立扎根特警基层岗位的信念。

  曾浩带领南宁特警“南虎”突击队员进行体能训练。本人供图

  在他的带领下,年轻特警个个成长为嗷嗷叫的“小老虎”。“南虎突击队”也因工作成绩突出,近年来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集体嘉奖3次,荣获全区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执法单位”,南宁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称号。

  曾浩经常和队中的年轻警察讲,所有的结果和成功都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没有什么事是一蹴而就的,只有把基础打好,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才能冷静沉着的应对、处置。

  当记者谈到他的功绩荣誉时,曾浩说:“随时有危险我们就随时出动,尽全力成功地解决危险,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