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浙江常山:“城里有的课,我们也有”

发稿时间:2019-10-26 08:20:00 编辑:刘喆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这些天天气晴好,常山县阁底中心小学的篮球场上,五年级学生邱锦楠在练习直线运球的基本功。对他来说,能在新建的篮球场上喜爱的篮球课很兴奋。他说,这个学期,学校贴出“拓展性课程”的选课单,上面有书法、编织、腰鼓、舞蹈等好多课程,但一看到篮球课,就马上打定主意报名。

  “每周三下午第一节课和第二节课,是我们学校的拓展性课程时间,每个学生都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课程。”阁底中心小学校长刘柏青说,“阁底中心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原来占地13.5亩,走进学校一眼就能望到边,只有两幢教学楼,也没有像样的操场,学生们上体育课,只能由老师带队步行三四百米去已经撤点的阁底初中上课,更别提有专门的书法教室、舞蹈教室了。但是城里孩子普遍都有一两项爱好和特长,农村娃没有,这不就输在了起跑线吗?”

  开设拓展性课程是我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2017年初,常山县确立了“民生优先”的发展战略,把振兴教育作为县委、县政府的“一号工程”,把教育投入作为“第一投入”。2018年,阁底中心小学扩容工程被列入常山县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当地投资2500多万元,学校面积扩大了近三倍,还配置了250米环形跑道、足球场;曾经带着饭盒在教室就餐的学生们,有了干净整洁的食堂;综合楼里开辟起一个个拓展性课程专用教室……

  “城里孩子有的课,我们这里也有。”刘柏青向我们介绍,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全校820名学生都可以根据兴趣爱好选择学习内容,目前学校已有绘画、篮球、唱歌等26门课程。为了调配师资,学校还动了一番脑筋:本校教职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开课,美术老师开绘画课,常识老师开实验课,擅长书法的老师开书法课。另外学校发挥了在农村的优势,聘请民间艺人来教孩子们编织课,聘请腰鼓队的阿姨来教孩子们腰鼓课。

  对于学校开设的拓展性课程,家长杨燕非常满意:“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特长班,拓展了孩子的兴趣爱好,最重要的还是免费的,我们既省钱又放心!”

  在新建教学楼的设计中,除了拓展性课程的专用教室,刘柏青特地要求设计了一个能容纳500多人的报告厅,“这是家长学校,我们不仅要给学生上拓展性课程,还要把家长请到学校来一起学习,以更好地实现家校沟通,促进孩子成长。”

  教育均衡化发展

  记者 马悦

  15年间,几乎每年的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都有一件是关于教育的。

  针对“农村弱”的突出问题,浙江按照城乡一体、统筹规划,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2014年起,省政府先后确定了19个基础教育发展水平相对薄弱的地区作为重点帮扶县,开展补短板、抬底部行动。同时,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1年,制定了《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基准标准》,将高标准的2.0版标准化学校建设纳入对县(市、区)政府业绩考核;2018年,省政府出台《浙江省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提升工程列入其中……此外,近年来,我省每年都为农村中小学校配备移动学习终端,目前,已有1515所结对帮扶学校正式启用同步课堂,孩子们能借助网络享受到来自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

  2015年,我省成为最早实现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的5个省(市)之一;不久前,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在浙江启动,会前,教育部督导专家对海盐县、宁波市江北区两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行评估认定。海盐、江北成为全国最早接受评估的县(区)。 (本报记者 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