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记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以一技之长补人生短憾

发稿时间:2019-10-30 09:22:27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残疾人用双脚创作剪纸作品。 王刚 摄

  中新网嘉兴10月29日电(记者 张煜欢)29日,为期三天的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浙江嘉兴落幕。来自全国的892名残疾人选手参加了CAD制图、机电一体化、美发、咖啡师等五大类26个项目的比赛。

  在这千余平方米的赛场与展区里,仿佛构筑起另一个世界。全国最高规格的残疾人技能竞技与展示,被浓缩在一方天地中,他们各显身手,以捧针、插花点缀出靓丽的造型,用键盘、机械手演绎着行云流水……

  捧针编织赛后成品展示。 张煜欢 摄

  赛场上:“残疾人的技能水平一点不比健全人低”

  一幅幅精致的捧针作品,静静摆放在玻璃墙内的展台之上。就在两天前,40余位残疾人选手在此穿针引线,一坐便是6个小时之久。

  “这次我们捧针编织项目的题目是编织一副女士手套。”该项目裁判员金军说,通常编织一副手套所花费的时间在2天左右。“可以说这是所有比赛项目中耗时最长的一场了,但即便如此也是时间紧张。残疾人需静坐6个小时全身心投入到编织过程中,对于身心都是极大考验,真的非常了不起。”

  而在美发赛场上,残疾人选手则大多要站立3小时以上。美发项目裁判长吉正龙在比赛中不断来回巡场,一有选手举手示意求助,便快步跑到其身边帮助。

  “近年,美发领域出现越来越多残疾人的身影。相较健全人而言,聋哑人与顾客沟通较为困难,而肢体残疾者则不能久站,这些都是他们需要克服的挑战。”吉正龙说,“同时,染发、剪发操作是很考验技巧的,通过比赛你会发现,残疾人的技能水平一点不比健全人低,他们是在用心打磨技艺,把这门生存技巧当做手艺活儿。”

  机电一体化比赛现场。 王刚 摄

  本届大赛的竞赛项目除竹编、刺绣、棒针编织等传统项目外,还首次涉足工业智能制造领域。

  在机电一体化赛场上,选手们头戴安全帽,在机械手臂前专注操作着。该项目裁判长许志刚介绍,机电一体化主要考察选手的编程与实操能力。“智能制造是当下工业领域的重要转型方向,不仅要懂技术更要懂编程。这相较于普通制造业岗位而言知识含金量更高,也体现出残疾人涉及领域达到了更高层次。”许志刚说,“社会在进步,残疾人也在与时俱进学习最新本领。”

  在健全人眼中或显枯燥的重复劳动,在残疾人眼中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和平台。其也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将平凡的技艺呈现出匠人级的光芒。

  残疾人选手正用双脚操作键盘。 王刚 摄

  赛场外:“重在参与,重在展示我们的风采”

  赛场边,坐在轮椅上的吴颖开始兴致勃勃地“逛展”。“刚刚中式面点比赛有点儿没发挥好,起酥的时候差了那么一点意思。”53岁的她是最后一次参与全国性大赛,尽管名次或许不太理想,但其依旧表示“满足”。

  “五年前我参加了天津市残联组织的面点专业培训,从此以后就手痒停不下来了。”吴颖说,“过去大家都没事做,现在有了可以吃饱饭的本领。从前坐着轮椅不方便出去,如今还能借着大赛的机会出来和全国的朋友切磋交流,我们重在参与。”

  在赛场休息区忙碌的葛现林还没有功夫去逛一逛展能节。她头戴厨师帽,为所有参赛选手准备着茶歇点心。“95后”的她是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的一名学生,学习中西面点工艺将近3年。

  尽管听力存在障碍,但葛现林与人沟通时仍尽力观察对方口型,努力用不太标准的口语回答人们的问题。“我很喜欢做糕点”“站久了有一点累”“谢谢你的鼓励”……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带队老师介绍,该校2018、2019级中西面点工艺专业学生的就业率达到了100%,越来越多的听障学生还自己创业开起了糕点店铺。

  残疾人选手正参加刺绣比赛。 王刚 摄

  在这条充满汗水与泪水的道路上做着自己最喜欢的事,便是他们的最大满足。对于黑龙江人侯伟而言,在创业的途中带领更多残疾人致富,亦是一种幸福。

  幼时因意外失去三根手指的他,曾自卑无比。做过代课教师,下地种过庄稼,始终带着几分迷茫。“后来我无意间接触到了四叶参,知道这是一种颇有药用价值的中药材,市场需求挺大,就想试一试。”随后侯伟成立合作社,邀请更多残疾人加入其中。如今,合作社有残疾人社员119户,种植面积达到403亩,社员年收入近10万元。

  这次,侯伟也带着四叶参来到了赛场外的展能节。提及这几日销量如何,他爽朗一笑:“展能展能,不光为了销售,更为了展示我们残疾人的技能和风采。要让更多人知道我们自强不息的故事,知道残疾人也可以勤劳致富。”

  “竞赛与展能,能让残疾人感受到劳动光荣,进一步推进残疾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还能唤起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帮助用人单位正确认识和理解残疾人就业能力,改善残疾人就业环境。”中国残联教就部主任张新龙说。

  用双手创造幸福,用信念加持人生。四年一届的残疾人盛事再次落幕,而他们在舞台上留下的身影令人难忘。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这是残疾人群体的一小步,亦是国家发展的一大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