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

发稿时间:2019-11-01 09:04:51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胡浩)记者31日从教育部了解到,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教育部印发《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据了解,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将全面覆盖所有类型高校、所有类型课程,推动我国本科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方式将按照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地方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特点分赛道推荐,名额分列,省部合建高校推荐课程纳入中央部门高校赛道。教育部将分年度组织专家对推荐课程进行认定,经公示后向社会发布。对认定的国家级一流课程实施动态管理,对课程实际应用、教学效果和共享等进行跟踪监测。认定为国家级一流课程的课程须继续建设五年,其建设和改革成果在指定的网站上集中展示和分享,且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对于未持续更新完善、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予以撤销。

  实施意见还围绕提升教师能力、改革教学方法、科学评价学生学习、严格制度管理、强化激励机制等提出具体改革举措。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自2018年6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来,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以来,教育部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振兴本科教育。一年多来,“以本为本”成为最大共识,管理全面严起来了,学生忙起来了,本科毕业开始难起来了。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基本面开始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