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老字号如何变“潮”字号?国漫助力玩转“年轻化”

发稿时间:2019-11-03 07:15:00 编辑:叶婉莹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11月3日消息:如何让上海老字号“潮”起来,亲近更年轻的消费市场,助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日前,在2019文旅企业家沙龙——国潮×国货×国创×国漫活动上,上海凤凰、冠生园、益民食品、三枪、龙虎、回力、美加净、东方梦工厂、喜马拉雅FM、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上海戏剧学院、奕忞文化等企业代表纷纷围绕建言献策。

  老字号:要“年轻化”,但到底怎么玩?

  撕掉“这是老人家才用的”标签、以“会玩”、“够潮”的全新姿态拥抱年轻消费市场,成为上海购物品牌的一张张金字招牌——这是上海老字号目前正在努力做的功课。

  60岁的“大白兔”携手上海家化推出“大白兔味”润唇膏,益民食品联手咖啡品牌推出“童年时光杯”光明冰砖味咖啡,“凤凰”告别昔日七彩斑斓的画风、以更符合年轻人审美的“素颜”示人,小绿瓶“龙虎”风油精变身为时尚感十足的滚珠小黑瓶……上海老字号在一波波“唤醒”操作中赢得了年轻市场的订单、口碑齐飞扬。

  虽然上海老字号在探寻品牌年轻化的先行试探中已颇有收获,但还处于或是打“儿时记忆”的情感牌,或是一时跨界的试探阶段,要步入老字号成为受人追捧的国潮一部分的高阶阶段还有诸多功课要做。正如会上某位嘉宾所言,老字号都知道要年轻化,但到底怎么玩得更好是一个需要潜心研究的课题。

   新市场:加入文化元素,老字号也是“潮”字号

  

  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成长起来的“9000岁”已渐成消费主力军。在他们看来,产品的功能性已不是关注的唯一焦点,能带来精神上的享受更为重要。

  据悉,2019年上半年,上海观演人次虽然只增长了2.06%,但演出收入增长率达55%,显示出如今大众的精神文化产品消费意愿强烈,其中90后表现得尤为突出。可以想见,如果能在传统产品销售过程中加入文化元素,那么品牌价值、利润收益便会大幅度提高。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推出的“洛天依”借记卡上线仅一小时,便将久经考验的办卡申请系统撑爆了。益民食品正在尝试将“熊小白”萌起来,把原本只是印在包装纸上的一个卡通形象,打造成一个有个性、有故事的网红,初长成的“熊小白”一亮相便受到了网友纷纷点赞……多位企业代表现场分享了将产品升级为精神消费品后尝到的甜头。

  曾促成英雄钢笔与《流量地球》合作、来自奕忞文化的张曦认为,国内的老品牌已有非常强的生产与研发能力,可以通过和IP的结合实现品牌的年轻化,但老品牌与文化IP的合作并不能仅停留在“皮毛”,不是一个形象印到一个产品上那么简单,需要对IP有个透彻的理解,在人设形象、故事结构等方面找到一个与产品合拍的“精神融合”的触点,这才能算是成功的跨界合作。

  好工具:故事思维+动漫元素文化,驱动老字号“逆生长”

  消费者愿意为精神文化消费买单,故事思维、动漫文化元素便成为上海老字年轻化的好工具。

  上海戏剧学院代表表示,品牌也能讲故事,这是近年来兴起的手法。学校是一个很大的人才库,学生既是消费者也是创作者。上戏的设计课程曾做过这样的尝试:对上海的一些老品牌进行文创的新设计。课程进行后,很多学生发现了上海品牌中过去他们没有意识到的东西,为学生开拓了新天地。

  游戏制作人工长君认为,IP一定要有故事性,它要让你感动。如果没有感动的故事, IP就不能称之为IP。金庸在故事性上深知人情,比如问起《倚天屠龙记》的主角张无忌有何厉害之处,人们就会想到光明顶。每一个城市有每一个城市的历史,将城市历史融入文创产品,可以吸引年轻人。

  据艾瑞发布的《2018年中国动漫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随着青年群体传播能力的加强,动漫文化元素在当前的社会生活中被广泛使用。表情包斗图、弹幕交流、Cosplay等等,都是动漫文化在现实生活中的渗透。将故事思维、动漫文化元素运用到老字号的推广传播中,补足与年轻消费群体缺少“共同语言”的短板,成为和年轻人谈得来的潮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