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扮靓“一带一路”桥头堡 乌鲁木齐老城区旧貌换新颜

发稿时间:2019-11-27 14:0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乌鲁木齐老城改造项目主体完工。通讯员 李安辉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舒翔 陈嘉伦)掏出身份证一刷,门禁照相系统自动拍照确认,门随即“啪”地开了,这不是电影里高端住宅区的镜头,而在乌鲁木齐老城区改造中体验的真实一幕。

  11月25日,由乌鲁木齐中交城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中交二航局建筑公司负责施工的新疆乌鲁木齐老城改造项目主体完工。2019年乌鲁木齐市实施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计划改造户数为6.4万户,其中改造征收3.6万多户,老旧小区房屋功能完善2.7万多户。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新疆乌鲁木齐老城改造项目外墙靓化面积约86万平米,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建筑面积约8.4万平米,总造价约10亿元,主要围绕建筑外立面改造、杆线入地、道路和维护设施更新、绿化改造、夜景亮化提升五方面开展整治,其中涉及多个民族聚居社区,395栋房屋靓化施工和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及两条道路管线入地及路面铺装施工。

  “老城改造,并不是把原来的老旧建筑推倒重来,为了保证几百万人的正常起居生活,我们主要是遵循以旧改旧的原则,因地制宜的进行老建筑外立面靓化,完善小区功能设施以及道路交通设施优化。”中交二航局项目经理唐建华表示。经过改造靓化的小区,墙面颜色变得协调统一,并且盖上了保温层,对居民冬天的居住条件有着非常大的改善,原来开放式的小区现在加装了门禁系统,车位和休闲设施也进行了合理规划。

  “老旧小区的一个共性问题就是由于水管直径小、管网老化、设计落后等导致生活用水压力不足的问题。到了每天做饭洗澡的时候,水龙头的水压小,一旦某一户的水管出了问题,甚至整栋楼都要停水。”唐建华表示。“2019年,我们率先针对居民住房内的厨房卫生间给排水、供暖设施和小区内部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切实解决了影响社区居民食宿的大难题。”

  如今,走在乌鲁木齐天山区的街道上,可以看到1954年苏联援建的医院墙面刷上了“复原”的淡蓝色涂料,人民医院高楼耸立在街边,干净的墙面上挂着崭新的广告牌,各类商场、居民楼鲜能见到墙面脱皮、掉砖的现象,道路也是条条畅通,车行道、人行道规划有序……晚上九点半,位于天山区的国际大巴扎就亮起了霓虹,大楼上,一条条细细的白色灯带自楼顶而下整齐并列,那是二航局的项目团队安装的夜景灯带,夜景工程共143栋楼,它们均由主控室控制开关。13座景观楼的灯光秀,由光纤和无线4G同步控制,可随时设置程序、变换不同颜色和图案。

  据悉,2018年乌市老城区改造共计完成投资723.21亿元,改造工程与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相结合,改造涉及94条道路,总长83.34公里,真正让市民得到了实惠。而2019年新一轮老城区改造工程,除了延续往年的项目外,首次将老旧小区房屋的功能完善列入其中。该项目的完工极大的改善乌乌鲁木齐市城市面貌和交通环境,切实解决老百姓住宿条件差、出行不便利等问题,提升乌鲁木齐旅游品牌影响力,让其重新回归“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进而让乌市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上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