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新时期动画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稿时间:2019-12-02 10:3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高精尖学科建设“新时期动画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现场。北京电影学院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李川)文化产业是一个科技、智力与文化相结合的产业,注重个人创造力的发挥,这样一种产业属性,决定了人才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核心的要素。为满足当今产业与时代需求,形成产学结合、研学相长的教学模式,近日,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高精尖学科建设新时期动画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由北京电影学院主办,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共同协办,有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吉林动画学院等全国知名院校动画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与会人员合影。北京电影学院供图

  会议中,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中国动画研究院院长孙立军在致辞中表示,高校人才培养的多样性问题,特别是围绕动画跨学科、跨专业的思考正摆在面前。随后,孙立军结合优中选优制度、团队辅导制、班主任8小时以外负责制、淘汰晋级制、“433”师资配比制度、“2+2”手电筒模式等教学方式,分享了针对北京电影学院在本科及研究生阶段就人才培养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教学经验及方法。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金日龙表示,动画专业的教育同经济、技术及时代的发展联系密切。如今动画形式愈加丰富,动画专业学生的数量也日益提升,如何培养能够引领时代精神的动画人才值得深思。以招生为例,金日龙教授表示出对具有一定社会经验的学生的重视以及对人才多样性的关注,提出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创造出更具民族代表性的作品。

  原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张骏针对新时期动画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三点看法。首先,重视剧本写作的人才,加强对儿童文学、民间传说的内容及结构的研究,在改编过程中既要符合逻辑,又要符合动画的表现手法。其次,加强科学与艺术的碰撞交融,但要防止缺乏艺术性的科技堆砌。最后,注重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交融,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让同学们有更多机会参与研讨会、展映、比赛等,让具有国际视野的学习方式伴随我们终生。

  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罗江林对学校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表达了自己对于新文科背景下“高精尖”人才培养的见解,“高精尖”人才首先应注重培养其思想性和文化性,使学生具有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立。其次要具有“中国层次”,用世界文化包装中国市场,创造中国的产品并进入国际市场。最后应将动画同艺术、科学技术和其他新型学科知识进行有机融合,培养顶尖高端人才。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陈赞蔚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并分享了自身的教学经验。指出动画教学中的技术和艺术两方面都不容忽略且编剧和分镜必须是一体化的。提倡在实践中教学,侧重对学生艺术思维、创意创新、技术、效率的培养。动画人不仅需要坚韧的毅力、丰富的人生经历、清晰的逻辑思维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逻辑思维管理能力也需进一步提高。

  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副主任张立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戏曲学院的学校概况和新媒体艺术系及动画专业的发展历程,表示不论是跟国际接轨,还是从学生自身发展来讲,学分制是必然结果。针对动画人才培养,表示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围绕北京文化、北京的故事以及戏曲作为创作选题,研究具有东方性的造型语言的表现形式,并结合学生作品进行成果展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动画艺术系主任於水关于文化自信如何落实到动画创作和教学中阐述了自己的思考。指出文化自信和中国元素具有三个层次,分别是中国符号、中国的美学、民族性格及民族属性。在动画人才培养方面,於水提出在学习日本、美国动画技术的同时,应注重引导学生做出微创新的作品,鼓励学生发自内心讲述自己的故事,挖掘本民族的故事和情感。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动画学院常务副院长顾严华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提出新时代首先要求动画人才具有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接下来就是沟通能力和承诺兑现的能力。再者是需要具有主动性、进取心和责任心的人才以及三商,即IQ、EQ、SQ均衡发展的人才,最后是需要拥有较好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针对人才培养,顾严华提出将传授专业知识和岗位技术相结合,并代表企业希望大学的各位专家、老师在课程上多锻炼学生的能力。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院长黄勇就研讨会的发言情况进行总结发言,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发展,针对人才培养需要发现规律、寻找规律和传授规律。关于如何让在校期间的教育发挥更大的作用,黄勇提出应对学生的课外时间做进一步安排与思考。“志不立,无可成之事”,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不仅要引导学生立志、勤学、改过,更要不断完善学生的自身修养和为人处世的方式。

  会议最后,黄勇表示在未来将会举办更多有价值、有意义的活动,共同探索新时期培养动画创新人才的模式和举措,为我国动画产业的发展持续提供专业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