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柴达木盆地“在线”不打烊的“90后”气象台长

发稿时间:2019-12-24 10:00:28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史坤忠正(左一)正在调试设备。天峻县气象台供图

  中新网西宁12月23日电 题:柴达木盆地“在线”不打烊的“90后”气象台长

  作者 吴婷婷 孙睿

  “明后天,我们要给羊剪毛,天气怎么样啊?”

  “这两天有降温,请你们推迟几天剪羊毛吧,天气好了,我们随时给你们通知。”

  “呀呀!挂真切!(藏语,意为“谢谢”)”……

  日前,在微信群里,为了给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牧业合作社的牧民们提供直通式服务,天峻县气象台已和该县8个牧业合作社建立微信沟通群。

  “明年,我们将覆盖更多乡镇和牧业合作社,为他们提供更详尽实时的气象服务。”天峻县气象台史坤忠说。

  “90后”的史坤忠因为从小受到家人的影响,毕业后便选择从事气象工作。“记得那时才20多岁,刚毕业没多久就接到电话问我是否愿意去天峻县气象台工作,由于大学学习的农业气象学,所以当时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史坤忠回忆说。

  虽地处柴达木盆地,但天峻县地势高峻、气候寒冷、条件艰苦。但是史坤忠从来没有因此降低自己的工作标准,对待工作尽心尽责,时刻将岗位职责放在心中,确保气象工作不打烊。

  “记得刚来气象台工作不久,收到上级通知要升级采集软件,我以为升级软件不复杂也花不了多少时间,没想到最后差点酿成了一次‘事故’。由于系统升级未顺利完成,就赶紧联系海西州气象局,通过微信和视频远程联系北京厂家,最终将软件升级成功,没耽误整点数据采集。”史坤忠说,现在回想起来,还有点后怕。

  2016年,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史坤忠被任命为地面组组长,经过对工作的认真学习和钻研,该年11月顺利取得装备技术保障资格证,并开始负责单位装备技术保障、维护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专业技术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如今,26岁的他已是天峻县气象台台长,且2016—2018年连续三年在海西州级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19年荣获青海省气象局个人记功奖。

  去年10月1日,天峻出现大雪,降雪深度达16毫米。当时史坤忠一直坚守在岗位值班至凌晨,并于当晚22时左右发出暴雪预警信号。

  “记得当时我一直紧绷着弦,随时观测数据变化,并及时发布道路结冰预警信号。从下午下雪到凌晨,我们一直都在实时监测,盯着屏幕不敢有一点马虎。这组数据监测发布完,赶紧把其他各个乡镇的情况监测好并把数据及时上报。”史坤忠说。

  “保证全年观测数据准确无误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职责,我热爱我的工作,我要一直干下去……”史坤忠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该值班就值班,必须确保数据准确无误,无论何时,我都得站好这班岗,因为我是气象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