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博物馆文创进入2.0阶段 用超级IP讲好中国故事

发稿时间:2019-12-29 15:03:00 编辑:李川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无论愿意与否,中国博物馆正在迎来文创发展2.0阶段。这意味着,博物馆文创将步入更系统、更有规划、更有重点的主题规划阶段;在铺陈线下店铺的同时,“互联网+”的售卖模式不仅带来更多流量的关注,也将带来不菲的效益。 

  博物馆借文创“火”起来

  作为引领博物馆文创风尚的龙头老大之一,故宫博物院有着无可置疑的地位。2016年,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爆火,“奉旨旅行”行李牌、朝珠耳机、“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文创产品博眼球的同时也大卖到脱销。但同时,各种仿款也随之而来。

  “这几年各地文博机构的文创开发都比较火,但是热起来之后,就是你搞一个手机壳我也做一个,你做一个钥匙链我也做一个,全部是复制与被复制、克隆与被克隆、模仿与被模仿。如果一直这样下去,故宫在文创方面的优势就没有了,所以要主动上升到主题文创阶段,要有自己的鲜明特色。”故宫出版社社长、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告诉记者,故宫文创开发经历了自发文物研发、自觉文创研发和主题文创研发三个阶段,要走出“同质化”就必须进入主题研发阶段。“故宫中国节”“宫囍·龙凤呈祥”“金榜题名”项目即为主题研发阶段的探索之举。

  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也对目前市面上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有着自己的看法,“事实上,文创产品不在于多,而在于对文物内在价值的深度挖掘和呈现。”

  记者留意到,国家博物馆在今年以来的大展中都会开发配套的主题文创产品。如正在展出中的《红楼梦》文化展,国博饮食文化中心就以《怡红夜宴图》为灵感,设计了以宝钗、黛玉等8位女子为原型的八枚口味不同的菓子,八美各是八朵花型,赏心悦目亦唇齿留香;刚刚开幕的“孔子文化展”则自主开发了涉及文具、家居品类十余款文创产品。

  互联网助文创“活”起来

  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和天猫2019年联合发布的《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淘宝天猫上,2019年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规模相比2017年增长了3倍。目前已有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敦煌研究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24家博物馆入驻天猫。

  “原来的博物馆都是在‘四堵墙’之内,而电商平台的存在,让我们冲破了‘四堵墙’,更日常地进入公众视野。”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认为,博物馆文化要通过互联网,与青年人更贴近。

  这种贴近不仅体现在电商平台的介入,更在于文创产品的创意开发上。第八届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就吸引了9家重磅博物馆的近百件文物IP正式对外开放。作为其中一员,庞雅妮坦言希望借助互联网人才的力量,为博物馆文物带来优秀创意。同时这种方式也让博物馆可以更接近公众的需求、特别是年轻人的需求。

  事实上,中国官方从政策层面也在不断释出利好。2015年的《博物馆条例》正式明确博物馆可以从事商业经营活动,挖掘藏品内涵,与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相结合。2016年更是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倡导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鼓励“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研发、经营等活动”;多部委出台《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等。

  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指出,从推动文创产品开发到“互联网+中华文明”,从发布文物建筑开放导则到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从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到健全社会参与机制,文物活化利用政策不断创新。文物活起来,能释放更多政策利好,能更好讲述中国故事。(记者 应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