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徒步夜行6小时 为保畅行4分钟——高寒铁路通信工的春运守候

发稿时间:2020-01-17 09:21:06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月16日电题:徒步夜行6小时 为保畅行4分钟——高寒铁路通信工的春运守候

  新华社记者司晓帅

  “通化县站,K7592次接近。”1月16日6时48分,K7592次列车司机呼叫4000米外的前方车站。

  “K7592次,通化县站1道通过。”车站值班员的应答,随即从列车电台传出。

  此刻,K7592次列车正行驶在长白山区湾湾川隧道中。还有不到4分钟,将通过吉林省通化县火车站。

  同一时间段,54岁的张德文窝在作业车里打着盹。几小时前,他和7名工友徒步夜行湾湾川隧道,测试通信设备是否良好。

  张德文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电务段通化通信车间无线工区的通信工人,负责保障长白山区隧道内铁路无线通信的稳定畅通。

  “如果联系不上车站,那列车司机就要警惕了!”干了30年铁路通信工的张德文,深谙通信对列车的重要性,“长时间通信不畅,就会打乱铁路运输秩序。”

  湾湾川隧道全长7088米,是长白山区最长的铁路隧道。正常情况下,通信工一次全程检测作业需要6小时,但在车流密度较大的春运期间,只能利用凌晨天窗时间,分3天3次完成隧道巡线。

  凌晨3点30分,张德文和工友们驱车赶到长白山脚下。戴上头盔,背起工具,再走上1000多米的积雪山路,才抵达湾湾川隧道口。进入隧道,他们一边用头灯照亮墙壁,查看漏缆状况;一边加快行进速度,对每隔1000多米安装的无线传输中继设备进行测试和维护。一段“急行军”后,大家的贴身衣物已被汗水浸透,可当停下脚步检测时,隧道里的“过堂风”又吹得他们寒战连连。

  “寒冬腊月,我们的工作常常是冰火两重天。”吉林电务段通化通信车间党支部书记李文阁说,“徒步检查6小时,为的是列车在隧道里畅行4分钟。”

  在山高林密的长白山区,通信工要完成68条铁路隧道的徒步通信检测,全长接近8万米。李文阁告诉记者,春运期间,这些隧道他们不只走一遍。

  “2000年以前,隧道里还没有通信设备,列车进了山洞就和外界断了联系。”作为通化通信车间无线工区年龄最长的通信工,张德文经历了铁路隧道从没有通信到无盲点通信,从电缆传输到光纤传输的升级换代。“设备越来越精密,信号卡顿现在几乎没有了。”

  今年是张德文的第30个春运,年岁虽然一年比一年大,步伐却依旧矫健。“列车安全开出隧道的那一刻,我心里挺踏实!”张德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