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90后”高铁女站长的“春运十二时辰”

发稿时间:2020-01-21 08:55:33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辰时:胡兰在进站口教旅客使用身份证刷证进站。 宋曹梓瀚 摄

  (新春走基层)“90后”高铁女站长的“春运十二时辰”

  中新网重庆1月20日电 题:“90后”高铁女站长的“春运十二时辰”

  作者 宋曹梓瀚 韩璐

  重庆荣昌北高铁站被称为“重庆的西大门”,是成渝高铁自川入渝的第一站。2020年春运,胡兰被临时抽调到荣昌北站担任“临时站长”。从2012年7月参加工作至今,这已经是“90后”胡兰经历的第8个春运。“十二时辰”成为胡兰第8个春运的关键词。

  近日,中新网记者跟随胡兰,一起度过了她的“春运十二时辰”。

  卯时

  胡兰睁开朦胧的睡眼,迎接新的一天。

  辰时

  胡兰的身影出现在了荣昌北站的进站口,正帮助旅客使用身份证刷证进站。成渝高铁自2019年7月份推行电子客票以来,旅客进站乘车越来越便捷,也进一步缩短了旅客的进站时间。

  从成都东开往厦门北的G2371次旅客列车开始检票,这是荣昌北站每天固定的客流高峰,上车人数基本都在300人以上。胡兰先是在检票口协助旅客快速检票。大部分旅客检票后,胡兰又跟着人流来到车站二站台的中部帮助引导旅客上车。

  巳时

  在这个时间段,荣昌北站有接近一个半小时的空闲时间。车站一般都在这个时间段组织大家进行培训学习或者实作演练。大家学习了使用干粉灭火器、消防水带的注意事项,胡兰还做了示范。

  午时:胡兰在票房提醒售票员注意票卷使用情况 宋曹梓瀚 摄

  午时

  胡兰的身影出现在了综控室。高铁车站的综控室,是联接列车、车站和乘客的桥梁,是保障客流有序出行的“中枢神经”。春运期间的加开列车很多,可能每天途径各站点的车都不一样。胡兰和综控员核对了列车编组、开行计划,和要在票厅和候车室显示屏添加公告信息。

  刚从综控室出来,胡兰的脚步又迈向了车站票房。最近大学放假,学生换取报销凭证较多,胡兰到票房特别留意了票卷的使用情况。刚从票房出来的胡兰就听到了对讲机里同事叫她吃饭的声音。在食堂匆匆吃完饭后,胡兰就回到办公室整理当前的重点工作,准备下午在交接班会上跟车站职工再进行重点提示。

  未时

  当日刚好是四天一次的交接班会,跟下班的班组指出存在的问题,不让问题过夜;跟接班的班组布置重点工作,避免工作少出差错,是胡兰当仁不让的职责。

  申时:胡兰在出站口协助旅客快速出站。 宋曹梓瀚 摄

  申时

  开完交班会后,胡兰至直径赶去出站口。G8706和D1833次列车交汇到达。虽然这两个车上车人数都不算多,但是两个车下车人数都超过了300人,短时间内近700人将汇聚在出站口。客流特别大的时候,胡兰都会第一时间到出站口,协助旅客快速出站。

  酉时

  G8553次列车从荣昌北站二站台驶出,荣昌北站下午的小高峰算是告一段落了。车站职工基本会趁着这个间隙抓紧吃晚饭。吃完饭的胡兰又出现在售票大厅,引导窗口排队购票的旅客到自动售取票机上购票。

  戌时:胡兰在车站二站台帮助引导旅客。 宋曹梓瀚 摄

  戌时

  这个时段是荣昌北站车次最密集的时段之一。胡兰的身影出一会儿出现在进站口,一会儿出现在票房,一会儿出现在站台,一会儿又出现在出站口。旅客多的地方,总能看到胡兰身影。

  亥时

  胡兰送走了途径荣昌北站的最后一趟G8559列车。

  子时:胡兰在车站行车室参加行车设备操作演练。 宋曹梓瀚 摄

  子时

  荣昌北站的行车室灯火通明,胡兰正带着同事们熟悉行车设备操作演练练习表,准备进行春运期间的应急演练。“确认分路不良”“转发调度命令”“排列接车进路……”随着胡兰一道道指令发出,荣昌北站应急值守人员开始按照规范操作。

  丑时

  结束一天工作的胡兰准备就寝。短暂的休息后,她将重复自己又一个“春运十二时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