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戴哪类口罩、是否要隔离14天…这份指南告诉你

发稿时间:2020-01-30 09:27:00 编辑:刘逸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春运返程指南:戴哪类口罩?要戴手套吗?必须隔离14天?

  目前不少人已经开始准备踏上返程的路途。不过,对于疫情,大家依旧充满了担忧,路上怎么防护?返程疫情还会爆发吗?回到工作地、居住地是否需要自我隔离,隔离多少天呢?

  春运返程疫情还会爆发吗?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指出,“10到14天是一个很好的隔离观察期,潜伏期过去了,发病的及时治疗,没发病也就没病,不会因为春运返程出现大传染,但排查的措施不能停。”

  钟南山强调,如果有发烧症状一定要去看发热门诊,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在家等,“等下去如果真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能有20%会发展为重症。这样的情况下,失去救治机会就来不及了。”

  需要戴哪类口罩?要戴手套吗?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提到,目前新型冠状病毒除了飞沫传染外还可以通过接触传播。

  因此她呼吁大家勤洗手,“通过洗手改变卫生习惯,我们的预防工作会做得更好一点。”不过,李兰娟也表示,大家不用恐慌戴手套,“医院里医务人员会接触污染物,所以要戴手套。在外环境中,我们接触的病毒量是有限的,勤洗手就可以了。”

  针对目前网友抢购N95口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童朝晖接受采访时提到,普通的外科口罩能阻挡90%微生物,“不在医院,不在隔离区足够了,没必要用N95口罩,现在这么匮乏,应该留给一线医务人员。”

  另外,童朝晖也提到,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微生物,如果要进病房和隔离区一定要戴没有阀门的。

  如何防护?别听信谣言!

  对于所谓空气里传播病毒等说法,童朝晖表示大家不必过于恐慌,“大海里滴一滴水进去可以忽略不记,空气比大海还浩瀚,一些病毒进去就稀释了。另外,人的鼻腔、上呼吸道、下呼吸道有防御微生物的能力。”

  童朝晖在采访中,还对喝60度的开水防生病、抽烟会降低感染几率、 喝白酒消毒等传闻予以辟谣。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在56度就可以灭活,但是60度的水进不了呼吸道,对消化道反而有损伤。”童朝晖还指出,喝酒也一样,白酒是喝进消化道,不是呼吸道。此外,板蓝根并没有抗病毒作用。

  针对抽烟降低感染几率的说法, 童朝晖认为,非典的时候一线医护人员感染率很高,尤其是护士,这类人群抽烟比例很低,但很多抽烟人士不在一线,也没有感染上非典,因此把两者关联起来其实是谬论。

  返程后是否都要自我隔离14天?

  很多网友都关心,回到工作地、居住地后,是否都需要自我隔离14天。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接受白岩松采访时提到,目前针对节后返回各地的人们如何采取个人防范、单位预防,官方正在制定不同的、更新各种公众临时预防指南。“从疫情高发地区,比如从武汉、湖北某些地市返回工作地、居住地,可能需要进行在家庭的自我隔离14天。这是必要的。在其他没有形成明显社区传播的地区,可能做好个人的自我防护就行了。比如说到单位上班戴个口罩、勤测一下体温、有问题了及时就医等等,这些措施都是可以起到很好预防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