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战“疫”力量
你们守护病患 我们守护你

发稿时间:2020-02-06 09:5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5日电 (周雯) “给一线医疗战士做好保障,让他们下班后不用奔波早点休息,也算是我们为自己的城市出一份力。”2月4日中午,负责安徽援汉医疗团队交通的武汉公交司机王红庆,正在做发车前的最后步骤,穿防护服、戴口罩,一步也没有落下。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武汉市民同舟共济,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八千多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千里驰援湖北,无数“白衣天使”奋战一线,他们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武汉市民也正纷纷贡献一己之力,守护着为抗战疫情而努力的医护人员。

  “让医护人员下班不用奔波”

  1月27日晚8点半,武汉市公交集团第三营运公司三分公司H85路站长杨畅带着9台车,从东西湖出发前往武汉火车站接安徽来支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

  当晚的场景让杨畅至今记忆犹新。“安徽来了130多个医务人员,随身还带来了400多件防护用品,有年轻的也有年纪大的,当时到站已经很晚了,他们不顾疲惫,面带笑容,还安慰我们说,大家齐心协力,疫情一定会得到控制。”杨畅说,当时非常感动,能为防控疫情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车队20个司机都义无反顾。

  负责接送安徽援汉医疗团队往返酒店的公交司机王红庆

  王红庆是车队中的一员。“刚开始接到任务负责接送医疗团队往返酒店和金银潭医院,家人也有顾虑,但疫情面前,谁都不是旁观者,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那么远都来了,我们不能‘怂’。”王红庆说。

  王红庆负责开四个车次,工作时间从上午7点10分到晚上6点。每天早上,他一般5点多就出门,赶到公交站按时发车。“看到医护人员上车后疲惫得靠着椅背闭着眼睛休息,觉得他们非常不容易,真的非常感谢他们。”王红庆感慨。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武汉市公共交通系统相继停运,为保障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安全高效出行,大年三十,志愿者服务车队成立,迄今已免费接送上千名医护人员,滴滴、高德打车等网约车平台纷纷组建起公益志愿者车队保障医护人员及社区居民紧急出行需求。

  “让医护人员吃上一口热饭”

  “你们守护病患,我们守护你。”在武汉,还有很多“义无反顾”的人们,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因为工作繁忙,不少一线医护人员时常吃不上热饭。从正月初一开始,武汉丹青宴饭店旗下3家门店做好热菜热饭,送给附近医院的医护人员。“就想让他们吃上一口热饭。”饭店的工作人员说。

  大年初四,一批“盲投”爱心物资出现在距离同济医院仅500多米的一个快递点。这些订单的收件人一栏里没有姓名,而是写着“协和医院的医护天使”“隔离护士姐姐”等,这是全国多地网友自发给医护人员寄的口罩、泡面、鸡蛋、零食等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

  爱心企业给医护医院食堂送菜

  不仅有全国网友自发下单,还有武汉菜农自发给医疗救援队送菜。1月27日傍晚,东西湖区菜农秦大安骑着电动三轮车,装满了小白菜和大葱,用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医疗救援队、陆军军医大学医疗救援队驻地。

  从电视上看到外地医疗专家支援武汉后,秦大安把自家菜园子的蔬菜摘了一堆,又从其他种菜乡亲手里买了一些,独自前去送菜。“没有医生辛苦付出,就没有老百姓的健康平安。我能力小,只能送点菜。”正月初五,秦大安又送来一车菜心,前后足足2000多斤。

  自除夕开始,全国多地医疗队纷纷驰援武汉。目前,已有8000余名医疗队员从全国各地千里赶来。让一线医务人员安心上“战场”,武汉市民守望相助为之努力着。许多温暖的故事,正在武汉上演。